close

其實很久以前就有點想打這篇文章  可是總覺得這有點像是在紕漏甚麼社會黑暗面似的


趁著現在小小鳥跟老公都睡了 就來努力一下挑燈夜戰吧!!(握拳)


從我認識老公到現在  隨著時間增加 看的 體驗過的越南文化也越多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百思不得其解的  就是越南人的感情世界


也不能說是越南人一定是這樣 不免有點以偏概全


但是就我觀察而言。。。


他們對感情的態度 不知道該說是"隨便"  抑或 "隨緣"  又或者是 "隨時" (?)


舉幾個例子吧


<一>男主角A是我們家公司的一位越南人


他有個女朋友在台中  對他很死心踏地  我親眼見過那位女生 就在我跟老公認識不久


那時候不管去到哪 老公都帶我去 順便一起出去玩


我們去台中 那位姐姐(我老公稱呼她是chi,越文:姐姐的意思)  就對A噓寒問暖


買圍巾 買毛帽的  就因為她知道台中比台南冷


她也真的時時刻刻打電話關心A (也怕他出軌愛查勤)  長的也還OK 也識大體


聽說他們交往了很長一陣子  A的床頭也貼滿了姐姐的照片 卻在某一天


照片突然消失 從那時候A的身邊多了另外一位女生A+


A+比A年輕太多 大概23歲吧 論長項論年紀 A+的確有優勢


從此 A都說台中那位姐姐是朋友(雖然從頭到尾他都這樣說 因為A之前想追我 不想讓我知道他有女朋友)


但是老公說他們根本是在一起很久 因為A+那位女生才分開


姐姐回越南後   就把所有相片燒掉了 再過了不久就聽說她要結婚了  當然新郎不是A


我到越南玩的時候 老公還帶我開了不知道幾公里的車 就為了想去恭喜她一下


後來我才知道 A會對A+心動 移情別戀的原因


我想是因為姐姐的家是在富壽省  那是一個很荒荒荒荒荒荒涼的地方




看就知道這兩個有多無聊  那為白衣服的是我老公的朋友 他開車的


卻想偷偷再那邊找新娘的妹妹亂搭訕




看小孩子的氣質就有不同,他們屬於隨興派



A跟我老公一樣 是在河內隔壁的海陽省  想起來就是比較先進 比較會打扮


完全不是那鄉下人氣質可以靠穿改變的地方  就因為這樣A離開她


也因為這樣 姐姐很快就跟人家結婚....


 


<二>這感情更複雜 女主角之一是上面那位A+


這故事是我老公的一個朋友 他也跟台灣人結婚


但是那位女生 是本來柬埔寨人 跟台灣人結婚拿到身分證之後 再離婚


轉而跟我老公的朋友一起  最近剛自辦結婚OK 來台灣


這是我聽一間麵店老闆娘說的  那老闆娘也很八卦  等等再來說她的故事


據說柬埔寨的老公B之前就是跟A+在一起


不知道是先分手 還是被甩掉 A+就跟我家工廠的A外勞一起


B就認識柬埔寨  好像她拿到身分證 就離婚 跟我老公的朋友結婚了吧


 


<三>麵店老闆娘也是不知道甚麼辦法來台灣


我們猜她是結婚 然後離婚認識現在的男朋友(她都稱呼叫老公)


說他們也是自辦結婚過了 說她是被台灣人收養  說她自己麵店樓上的房子是她買的兩千萬


總之我也不知道她哪句話是真哪句話是假  但是聽說根本她們沒結婚


問她結婚程序也是一問三不知  那個男友好像也是在台灣工作的外勞...


 


<四>故事一的A 表面上 在台灣雖然對A+很忠心  也被管的死死的


但我從A+女友跟我講話的口氣 聽的出來 她有時候也對A感到很惶恐 怕怕的


怕他不知道甚麼時候亂把妹  甚麼時候會去玩 亂花心  不安全感很重


的確她會擔心不是沒有原因  就在那時我們辦結婚 我老公回越南的時候


A剛好滿三年回越南 A跟我老公住同一省  就說要找時間去找我老公聊天喝酒


結果 才回越南不久 就馬上帶個妹 去找我老公 更誇張的是還再那邊找了MOTEL 睡了一晚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例子 多是今天甲跟乙在一起  某天乙懷孕了


結果通常是二話不說的拿掉  或者很快就結婚  前提是...甲跟乙也才認識不久就可以相約去過夜


又或者是就此分開 各自嫁娶 (通常都分開不久就結婚了)


 


要說越南的感情開放 到也不是真的像外國人那麼開放


不過真的就是少了一層約束力 很多時候今天看對眼 下次我就可以看到身邊的伴是上次剛認識的那個妹


在台灣工作的外勞 也是人 更容易感到空虛寂寞  就又更容易跟別人來電了


有個我老公的鄰居 在越南已經有三個小孩  上禮拜來我們家  居然也帶了個女朋友


扯的是 那女生26歲  12歲就結婚有兩個小孩  在我們家的時候


各自的老公&老婆打電話來查勤 就這樣一個躲東邊講話 一個躲西邊


講完電話回到沙發上 又摟著  沒有半點無奈 只想快點打完招呼走人 享受兩人世界


臨走前還問我老公哪邊有很近的MOTEL  我看了也很無言


 


最近 有幾個朋友跟我提到跟越南男朋友的問題


不是當事人 我沒有辦法肯定的說別人的另外一半是好還是壞


但是 越南人講話 常常很直  漂亮就說漂亮  愛你就說愛你  這樣的言語實在很容易令人動心


就算他沒有那麼愛你  就算沒有那麼喜歡...但是就像我們學英文一樣


一開始在學"程度"的單字  一定是從good & bad開始   一定不是soso 或者 not bad


所以在很多越南人的口中講出來的 也不一定就是那麼精準的形容詞  但是聽起來就是好聽感動


也難怪不少台灣女生會敗在他們的直言直語底下  尤其是有別於台灣南生的那一份直率


(當然我老公要追我的時候也會講,可是我不是因為這樣暈船的拉)


我覺得這樣的感情這樣的氛圍  很容易就把兩個人牽在一起


可是要跟越南男生談一場長久的感情真的不簡單 也要有長期抗爭的心理準備


因為除了語言 文化 家庭 親人 友人 生活 種種因素要去克服


兩個人的相處上真的要費很大一番功夫去互相了解與磨合


就以我老公跟我來說  我老公是個自尊心很強的人  也不容易跟誰低頭


我的前男友是個跟我相較之效很弱勢的人 所以我ㄧ直像個女王一樣高高在上


但是我們兩個在一起之後 我就像是個找到肩膀可以依靠的人 不用再靠自己堅強的扛著很多事情


不必再自己提著一堆負擔  可以軟化了


而我老公 也漸漸的知道我的底線 知道吵架的時候該怎麼喊停  也懂我在講反話的梗


 


跟一個不是自己同國家的人在一起  當兩個人不能完全懂對方的語言時


心裡總會多了一份顧忌與疑慮


舉例來說 以前我去美國的時候  有個女生之前再越南跟我老公好像還蠻不錯的


就在我去美國的時候 我老公說他去桃園找朋友 有遇到她


從此就常常會打電話聯絡  也不敢讓我知道


我是個第六感很強的人 也很容易從別人的語氣中感覺出別人情緒變化的人


有幾天我打給我老公 手機一直在通話中  我就知道有問題  也會懷疑


當然用腳趾頭想也知道我問我老公 一定會說 "朋友~~沒甚麼!"這種官腔


為了這件事情我跟他僵持很久  也講話酸他很久..但是他們還是一直持續著  我就知道有問題


有一天吵架了我火大了 把我老公給我的一個戒指 丟還給他  他才知道我抓狂了


跟我說他是在跟一個女生通電話  但是他不喜歡她 是她以前愛他  現在只是覺得在台灣無聊才會打給她


我記得那時候我老公"見笑轉生氣"  就講了一堆難聽話  還扯到我以前的感情


我知道那時候是他急了  還是當場打了他一巴掌 


我跟他說


 


所有的情人都是從朋友開始的  你的施捨 你同情 你知道對一個孤單 對一個寂寞的人來說


那有多溫暖 有多感動嗎?當你一直給她她要的 你也習慣她的存在跟傾聽


這種感覺抽不掉 也離不開 就是愛了  你懂嗎


不管怎麼樣 這樣對一個女生 是很危險的


很像走在岸邊 不小心就會掉進去  到時候傷害的就不只是一個人


他說  那女生知道我們在一起阿


我說 那你下次給我跟她說話  (因為只有女生懂 當對方女朋友拿起話筒 那種宣示主權的意思)


不管怎樣 你只能選一個 而且這種事情不能再發生第二次


因為你要顧慮我的感受


我們不是同一個國家 不是說著同一種語言  你跟她就算沒有甚麼


但是你說的語言我不懂 你們談話的口氣我感覺不到


那會讓我很沒有安全感 會讓我覺得不安心


如果你真的珍惜我們的感情 真的疼我 我希望你懂我的感覺


老公聽完 就把戒指套回我的項鍊 到現在沒有再犯過第二次同樣的問題


 


越南男生在大家的刻板印象中 是坐著喝茶 等太太在外面工作回來的


有些人很大男人主義  他們不會幫女生拿包包  不會習慣要牽著女朋友的手過馬路


有時候雙方吵架了 也是男生說了算 女生只能往肚子裡吞苦水


不要預期把許多浪漫的幻想套在他們身上  因為他們的國情沒有那個習慣


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 把妹的時候他們真的很捨得花錢


前天我們去逛新光 我用以前的學生證買了cold stone  雖然花了200買大送小感覺很划算


老公說 這只有再把妹的時候才會帶女生去花這樣的價錢


越南人很追求外在 跟假時尚  我覺得那是因為他們還沒有發展到有自我品牌 只能崇洋媚外


大男人主義的越南男友 讓我實在一點也不敢領教與恭維


那讓我覺得無法溝通 更不用說他們肯去了解女生的心態了


即使如此 我覺得很多東西還是可以經過 "再教育"  去改變的


我記得以前我跟老公去新竹玩 他幫我拿包包(我的包包都是大包包)



有圖有真相


還會幫老婆撐傘呢



(好懷念當小姐的時候ㄛ)


他的朋友說 有點娘 我老公說哪有關係  讓我覺得好SWEET


卻在買東西之後他不想拿我雪拼後的戰利品  理由是因為越南男生不會這樣做


我說 在台灣 這樣是純粹的男生對女生體貼的表現


雖然誰拿都不是那麼重要 卻會讓人家窩心  從此之後叫他拿東西就不會機機歪歪的講一堆了


總之 不同國家的風俗民情不同  情侶間相處的模式也不同


需要溝通 討論的也就更多 如果彼此都可以用更真切的心去了解對方


我想 什麼問題 都不會是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an_va_di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