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去越南,除了去旅遊以外


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  就是我們打算結婚啦~


所以上次去越南之前  也爬了不少文章


[也再前進越南的論壇潛水了好一陣子  噗☉▽☉]


也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次去越南準備的東西


 


    單身證明


(1)去戶政申請”個人”戶籍謄本x5 à 20*5=100


(2)到地方法院公證處or 民間公證人公證處


l      填寫公證請求單 2


l      填單身切結書5 (須要身份證&印章)


l      單身切結書with個人戶籍謄本他會幫你分開訂成5份,


then繳規費500(5份以內500)


公證處會要一份留存(可取回4)


或者請他們影印一份留存(取回5)


(3)到外交部領務局複驗(上班時間到5點而已)


l      填文件驗證申請單


l      繳驗證規費400/份,因為領務局會扣一份留存,剩下的才需驗證繳費所以在(2)取回4份者,就繳400*3=1200


   我在公証處拿回5份,就繳400*4=1600


l      後天下午自行取件or在一樓郵局可代寄快遞(只有快遞)


   我寄回淡水96元,取件當天送達。


    照片數張(忘記了,候補)


    護照&簽證 copy 3


 


〒 以上是我帶去的所有東西,台灣部份就OK!


   其他越南人該申請的部份,就要自己另外去該省的司法廳問清楚了!!


 


到了駐越辦事處(早上才有收件),去跟櫃檯小姐拿結婚要填的表格(n)


填完後兩個人一起到櫃檯繳文件 à 好像一定要兩個人都去才會收文件


”注意”到目前為止是沒有收錢的喔!!要面談那天才有收規費


我是不知道那些仲介的能耐有多少,


但是我不太相信他們說的那一套給紅包可以面談順利的說法


因為那天去送件,我看到登記表上就有人面談第5.6(還不只一個)


我想如果仲介那麼厲害,也不會有人那麼瞎要跑5.6次…


而且,本來老公請親戚問看看要怎麼辦這些流程


結果不知道從哪介紹了一個人,說他在裡面工作(稱自己辦visa)


所以他老婆也在辦事處工作,可以介紹個朋友是職員~讓我們更快一點


我到想看看他們有多大能耐


所以就讓那個”職員”在努力介紹順便聽一下可能會有什麼狀況發生


還看著我護照裡面幾十次的出入境紀錄&美簽


~這樣不用怕是假的啦!很簡單~交給我沒錯!


 


{因為他說可能會被懷疑我是嫁來台灣的越南人,


拿了護照跟身分證後,


要去把自己越南男友弄過來...拜託~我才幾歲...


要來台灣多久才可以有護照阿..從18歲嫁來也不可能好不好...}


 


然後那個”職員”講著講著,就開始跑上跑下的幫我們拿單子


(我們在河內的辦事處2F 喝咖啡,台辦處在5)


接著就熟練的說填哪裡填哪裡


拿著剪刀 三兩 下咖擦咖擦的把我們影印好的照片貼上文件


我想~~還真快~…這如果不是做櫃檯每天弄文件,哪有這種速度ㄚ


後來就帶我們上去繳了文件


然後我偷喵到櫃檯小姐登記的時間,也不是”職員”所謂的提前


就像是等餐廳一樣,把你的名字排在下依個空格處


(PS.那一天是11/19還是20號左右吧,我們預約的時間是2010/04/13)


挖哩~這樣是有多快?!還在那講的自己多神


接著就叫我們先出去  ”職員”再出來跟我們說我們預約的時間


(還好他沒虎爛我們預約時間,不然當場一定搓破他的謊言)


就這樣,我想~好吧!反正我也沒給你錢~打算散會了~


後來不知道他跟老公說了什麼,突然覺得臉色不太對


走出大樓,老公跟我說…


”職員”跟他說今天這樣要先給500元美金


因為他跑上跑下,還給了紅包


(就在剛剛繳完文件他叫我們先出去的時候)


等他幫我們全部弄好,再給2500美金,


而且說他先幫我們收著那張面談預約單


“靠!”我馬上大叫,想我家開銀行喔!在吃午餐的時候我們一直在討論


說他根本就是仲介,收錢收的也太靠腰,而且還拿了我們的面談預約單


更賤的是把我照美簽的照片都拿走~(shit..那個是5*5~很貴說~)


整個讓我很度爛!想我好惹喔~想我沒有爬過文喔!


如果說收個跑腿費也就算了~我們也沒答應他給他辦全程


他自己講我就給他弄  這樣我爬文在爬假的喔!


真的覺得他”走不知道路”..誰不惹惹我~


我生來就是專跟機車的人吵架~就一張嘴強~一天到晚跑法院的那種


馬上打去台辦處(小姐會說國語),問小姐說如果沒有那張單子可以面談嗎?


小姐說這樣要填一張說明書,為什麼那張不見,就可以了!


我在問他~那這樣繳文件要收多少錢嗎?她說要到面談才收規費


接著,我就跟她說了那個人的事,問她是她們職員嗎?


她說:你看我們每天收的文件那麼多,有空去外面喝咖啡接客嘛?


碼的..果然又一個騙子!(我心裡os)


她問我今天仲介跟我說要收多少~我說500美金!


她一聽      ”蛤!!!!別人300500??????!!


ㄚ…應該是你有美簽


(送件時她有翻一下,因為那邊台灣人都是男生所以她對我有印象)


這時候我心裡又多了一聲  fuck ! 難怪剛剛一直在看我的美簽”


仲介是想去過美國又是家裡堆滿黃金是不是? 金靠腰


碼的~我今年才剛研究所畢業~哪來生那麼多錢ㄚ


光機票就不知道要花多少了


哪來閒錢跟你耗ㄚ?!神經病…


後來我們討論完,反正沒有那一張也無所謂,就叫老公打給仲介


跟他說這個價碼太貴,我們付不起,


家人也不同意資助,所以我們決定自己來


結果那個機車仲介~說我們很靠腰~聽完他解釋的所有過程


就要把它拿掉不給他辦~挖哩~一開始也是他自己一頭熱ㄟ


而且~還看不懂中文也只會講越南話~根本就是菜鳥


這樣還不厚道一點,還一口氣想挖那麼多錢


還請來一個他會講國語的朋友  來跟我交涉


 


(另外一個在辦外勞的,還說他以前在台灣念師大,


聽他在屁!講的都是大陸國語)


 


我跟他們說,我今年才剛畢業,也剛開始工作,哪來那麼多錢ㄚ


我跟他說如果說幾百塊台幣的跑腿費&咖啡錢~那我就接受~


居然那位朋友跟我說~3000美金不多啦!~


而且小姐知道是我們送~這樣一定她會要紅包ㄚ


(碼的!!3000不多你賺給我ㄚ~有病喔!)


 


聽他們講話越講越不厚道就越不爽~我就說…


“反正裡面的小姐也說他沒收錢


你的朋友說他送件有給紅包~請問是哪問小姐~


我去把文件拿回來~我自己重新送  順便跟裡面的台灣人說小姐收錢


如果現在你們如果要  就拿咖啡跑腿費  然後把那張還給我們  否則拉倒


(有貼照片ㄟ~是個回憶~一定要收藏阿!!)


 


接著,他就說:好ㄚ!要拿回那張,給他跑腿費300美金


這時候我都想拍桌走人了  老公在講話還用那種anh em的敬稱


碼的~如果我會講越南話~我就樵他了~哪還跟他那麼客氣


 


談不攏  收工


 


回家的路上,我們還是覺得想拿那一張,不甘心


於是透過關係找了在台辦處的官員,問他是不是可以再重新開一張給我們


台灣官員聽我們說完所有的過程,覺得很想抓起這個仲介


說台辦處有貼了公告小心受騙  還是到處有仲介在招搖撞騙


(後來又去看了一次公佈欄,真的有ㄟ…)


跟我們說叫我們幫他抓這個仲介,他再給我一張單子~可是是影印版


可是我的簽證快到期  所以沒辦法~這位台灣人就說叫我不用拿單子


下次直接來面談  在跟小姐解釋就好了!


YA…果然台灣人還是幫台灣人


所以啦…現在有問題要發問了!!


 


請知道的前輩or也在等待面談的各位~回答一下吧…


 


1.    預約面談單裡面有寫著什麼資訊嗎?除了時間以外…


2.    可以拍張照來看看嗎?~ ^++++^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感受一下預約的感覺咩…)


3.    預約面談送文件時,櫃檯收了幾份戶籍謄本+單身證明阿?


4.    櫃檯小姐說現在第一次送件只看戶籍謄本,不用單身驗證,因為時間可能超過6個月而失效,所以等面談那天再附單身證明就可以,是真的嗎?


5.    不包跨送件,面談過後,到底總共還需要幾份單身證明阿?各是哪個單位要用的呢?


6.    櫃檯小姐說可以拿一份單身證明然後去翻譯社請他翻譯多份就好,請問有人試過嗎?


 


因為我本來有4份以驗證完的單身證明,


可是我不知道到底有幾份是被仲介拿走,


只知道我這裡剩下一份,也就是說有3份不見了


所以不知道面談當天&後來到底還要幾份…


如果真的可以翻譯多份,這樣我就拿我現在剩下的這一份(還在6個月內)


然後翻譯成多份就好…不然重新申請還要跑一次程序又要花時間花錢…


 


7.    如果面談通過,後續的翻譯.送外交.體檢.良民證.鄉下面談.婦女會…等等,這些順序又是怎樣呢?因為很多文章都貼來貼去,不然就是都在講胡志明,所以對於現在北越的程序…有點混亂@@...請大家指點一下迷津吧…


 


★我老公是北越海陽省的人…所以如果有同一省的可以提醒我一些要注意的地方嗎??河內面談後如果辦海陽省程序要多久呢?因為下次想買13個月的簽證~等弄好再回台灣…不然跑來跑去好煩哩!


★以上是我個人的經驗分享,希望想要自己辦的人小心,如果有一些準備文件錯誤的地方,再請各位指正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an_va_di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