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有了孩子之後,總是覺得礙手礙腳


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


講到一家人要一起出門旅遊就害怕了


因為要帶著滿滿的行李,自己開車出門還好~


跟著旅行團的話就會害怕孩子在車上哭鬧大叫的…


尤其是1.2歲副食品進階時期~可以吃大人食物,又沒辦法完全跟大人一樣~


這時候外食也是個頭痛的問題…


但是,因為這些有點棘手的因素而放棄一家人一起出遊的機會~


也實在很可惜。


 


很幸運的,我還是克服了幾次的困難~帶著小小鳥一同去郊遊


當然有辛苦的地方,但跟重要的回憶比起來,途中的問題也顯的微不足道了


 


以我帶著小小鳥出遊的幾次經驗來說~~


第一次我帶著小小鳥一起去玩~是在他8個月的時候,


我們去澳洲找小阿姨玩了一個月


這時候的他,還在過著吃--睡的規律生活


這時候也是最好應付的…有的吃就甚麼都好


基本的用品不提,食物方面是最重要的…


在台灣沒有這方面的困擾,可是出國的話一定要先做好功課,


知道哪些食物是可以帶進去,然後從中挑一些他平常愛吃的點心~


千萬不要想說全部都去那邊再買~至少要帶一些放在隨身的包包~


喝完牛奶之餘,無聊的時候還可以讓他磨磨牙


還有在飛機上的奶粉尿布食物~一定要多準備一些,


因為沒有人知道會不會發生什麼緊急狀況,


小孩子真的餓不得,孩子只要覺得不舒服了~哭鬧就一定會發生


一開始哭鬧了就很可能會沒完沒了~尤其是在途中~


更不用說上下車(下飛機)帶他出去走一走


所以滿足孩子的民生需求,絕對是預防哭鬧的第一要素。


千萬也不要奢望你的孩子會像個洋娃娃一樣


可以一路乖乖的坐在手推車上~吃飽了就睡~~睡醒了再吃~~


好讓你能一路玩到底…這是千萬不可能的事情


外面的世界那麼美好~那麼有趣~這時候如果叫你孩子一直睡覺~~~


也枉費了飄洋過海的帶他一起出門的苦心吧?!


所以~我會在適當時機~~讓小小鳥東看看西看看的~~


也讓他多多接觸外面的事物~


孩子眼睛接收了外界訊息,傳到大腦中,接收了訊息留在腦子裡可以增長見聞之外


其實也是變相的讓孩子腦部做運動~當他看多了東西~


自然的腦部運動多也就累了~~這樣不是一舉兩得嗎!?()


所以出門的時候,我還是會抱著他看一看~~


爬山的時候也揹著他跟我們一起走一走


讓它可以盡量的跟我們體驗一樣的東西~~~雖然辛苦一些


但這永恆的價值是無法衡量的。


 


 


第二次帶小小鳥出門~是在他1歲左右~


和家人一起過年出門旅遊三天,那時候的他正值副食品轉換期~


可以吃米飯但不能吃正常的菜;再不然就是要煮燉飯跟稀飯…


出門去玩的時候,我都常常為了外食問題很苦惱…


短程的話,還可以自己帶悶燒罐保溫;可是如果外出過夜~根本不可能準備那麼多天食物


上網搜尋~知道有和光堂的速食包…礙於小小鳥還小~我實在不想讓他吃那一類食物


最後,我還是訂了田原香的稀飯…然後帶了一些蔬菜類的冰磚,打算讓他配飯吃


問題來了!


該如何保存這些冷凍類食物三天?


最後,田原香送貨來時,隨貨有附上一些冰寶ㄟ!!可以放在我的保冰袋裏面保冷~


在家/飯店要出門的時候,我就先把下一餐的食物或配菜(都是冰塊)


先放到可微波&蒸煮兩用的保鮮密封盒內,放在我們隨身的包包裡


就讓他慢慢解凍融化,這樣到了用餐時間也不需要長時間加熱~


請餐廳幫我們放到電鍋或微波一下~就可以用餐了


至於剩下的冰磚食物,就請隨車小姐把它冰到小冰箱裡~減緩解凍速度


到晚上飯店住宿的地方,請飯店人員幫我們冰到正常的冰箱內~繼續維持冷凍


就這樣預放食物退冰、保冰、放冰箱、找微波爐…


過了三天~終於把小小鳥的外食問題解決了…


當然,我的包包內還是隨身準備奶粉跟熱水,


避免小小鳥在外面太興奮~沒有乖乖吃飯的話,很可能會在車上鬧脾氣…


這一次去玩,小小鳥還可以被抱在大人前方,也不太會自己坐遊覽車椅


我們就幫他準備了小毛巾毯子&奶嘴~讓他可以稍微躺在椅子上…


這時候的他還很甘心的搭他的手推車,我們準備的家當多到數不清


但是整體來說,小小鳥搭車幾乎不會哭鬧也不會想亂跑


都是很乖的跟著我們吃我們玩…


 


 


第三次出門,就是兩個禮拜前的員工旅遊


大致景點是[劍湖山-台中清新飯店-棲蘭百大神木群-羅東夜市-童玩節-白沙灣]


這一次是爸爸公司員工旅遊,又是我負責接洽


所以對於整體的動線安排都很清楚,要幫小小鳥準備東西的時候也簡單多了。


有了上次搭遊覽車的經驗後,我這次很堅持一定要帶著小小鳥的安全座椅上車


雖然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他會很叛逆的不坐著,可能要一直抱著他…


這個時候的小小鳥,有他自己喜歡看的書&玩具…


也很喜歡到處跑…帶著他出門旅遊,實在讓我戰戰競競


這次的行程就是為了夏天消暑涼快而設計,上山下海玩水的…


小小鳥的最大優點,就是很愛吃東西,


尤其是他肚子餓的時候&看別人吃沒吃過的東西,他一定就會湊過來~”ㄚ~~~ㄇ”


跟人家討東西吃,這時候你要叫他親親抱抱或者耍花招都是悉聽尊便


不過他也很有個性,當他不想吃的時候,就算他愛吃的東西擺在面前~他也會搖頭


所以我這次就很簡單的帶了小小鳥的餐盤+食物剪出門~


也上網訂了和光堂的速食調理包…


我們吃飯店自助餐的時候,他就可以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想吃什麼就有什麼


晚餐的話我就把自己帶去的保溫罐裝滿熱水,然後把和光堂調理包丟進去悶熱


不一會就可以用餐…


(但是一包的份量大概是他平常吃的一半,所以只是當塞牙縫墊墊胃而已)


通常有吃了基本的食物之後,我才會開放他吃其他的東西&零食


我很反對孩子在餐前吃太多雜物,而不吃正常的食物,


導致該有的營養一點都沒有攝取到…


相對的,當然在外面出遊的時候,外界的誘因實在很多,


要求孩子乖乖吃完一餐…真的很難~也太嚴苛了啦!(笑…)


旅遊的時候就先把一些規矩放家裡吧~[但基本的規矩還是要有]


所以我的作法就會採取比較彈性的,讓孩子吃點基本的營養食物,再來吃吃點心


而且如此一來,他跟我們一起逛夜市吃小吃,


或者別人餵餵水果的時候也是一種另類的互動方式!


這時期的小小鳥,每天一起床就是要去玩~


所以適當的安排旅遊行程…有助於消耗他的體力~


讓他跟我們一起玩玩走跳,等到用餐時間,就算再怎樣的皮蛋…也會乖乖在餐桌上就座了!


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這次我居然忘記帶背巾,


沒有辦法背著小小鳥跟我們走完棲蘭神木群


只能讓老公跟我爸,先背著他走短程路線…


 


這次的旅遊,除了基本的行李之外


我們為了要去劍湖山水世界玩,另外也多準備了小小鳥的泳圈跟泳褲~


晚上的溫泉飯店家庭浴池要泡水,我們也幫他帶了玩水遊戲組


在車上,我就帶了他最喜歡的巧連智書本給他在車上打發時間


下車的時候我們就盡量讓他跟我們一起走走


有機會也讓他多跑跑跳跳,跟別人互動


小小鳥這孩子~最喜歡跟同年紀的小朋友玩


看到他喜歡的小哥哥小姐姐,就會像蠟筆小新看到美女一樣…”hi~~”的跟人打招呼


塞水果給他,更是幾乎照單全收


下午茶時間,他就自己去找隔壁桌的小姐姐搭訕,逗的全場大家笑翻


遇到玩水的時候,他更是黏在水上一點都不想起來


就這樣的跟我們出遊四天…白天操到累吁吁…


跟大家一起上餐桌~晚上還跟大家一起撐到很晚才睡覺


就算早上早起,也知道出門遊玩似的~一點都不會哭鬧


問他要不要喝ㄋㄟㄋㄟ…馬上元氣一來的應聲”好”


帶到車上陪大家唱歌拍拍手也不覺得無聊的哼哼歌…


最強的是,上棲蘭山搭小巴,一點也不暈車的依舊元氣滿點


真是棒ㄚ!這個小鬼…


根本就是個旅遊ㄎㄚ來著…


 


大家也都說他真的很乖,可以跟大家一起玩,也可以自己乖乖搭車


問我有什麼”匹步”…可以把他的乖乖的


我仔細回想了一下,其實他也是很搗蛋很鬼靈精的一個小鬼


但是,我很推崇的教育方法,就是順著孩子的個性


這不是要寵孩子


是讓他在允許的情況下,做它可以做的事情


而規範,一定是要每天不段的重複,並且由一個人主導,大家的作法一致


 


我會這樣說…


是因為我覺得孩子畢竟是孩子…給他多一點的自由跟空間,去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


他自然就不會常常處於反抗的情緒中,而把這樣的負面思想變成自己的一種思維習慣


譬如說:


當他乖乖的坐在安全座椅上,這已經不容易了,不必再要求他要安安靜靜的


他如果想該該叫叫的…就由他去吧~反正叫久了就累了


只要父母跟旁人多擔待一些就好了


 


又或者說,他好不容易可以坐在同一個定點吃飯


就不用要求他一定要把整碗飯吃光,因為孩子的耐心是有限的


他不吃,就讓他餓餓吧…


他餓久了就知道要找東西填飽肚子,就可以順便他下一餐才有東西吃的道理


這些都是基本的生理需求,根本不用怕他會不舒服


 


有時候,孩子一直要叫你陪他,也不一定是因為他無聊要人陪


也不太可能是他要故意搗亂讓你無法悠閒上網


可能只是他單純的想叫你講書中內容給他聽,滿足他的求知慾


(真的,小小鳥會一直拿一本書,拖著我陪他看,講給他聽)


 


所以當我們盡量滿足了孩子的要求,其實說真的~


他們也會有對你膩了的時候



他們自然就會自己去找其他樂子玩,不可能24小時黏在我們身邊



而規範呢,就必須確實遵守


絕對不能有大人意見紛歧,做法不一的時候


最好的例子,就是小小鳥從2.3個月起,我就都用安全座椅帶他出門


他也很習慣了搭安全座椅,幾乎我帶他出門一點都不反抗


但是到了我開始上班,我爸有多一點時間陪他之後


他會比較寵小孩,小小鳥無聊的時候就帶著他開車去兜風


一開始把小小鳥放在副駕駛座,他還很開心~久了就不滿足的一定要我爸抱著他


最後就演變成,他認為開車的時候,他坐在前面甚至坐在駕駛座是被允許的


除了我以外的其他人要載他,根本不可能把他塞進安全座椅


我只好很嚴苛的要求我爸,以後要開車載他,一定要開有安全座椅的那一台


小小鳥不坐在椅子上就不能發車。


當孩子了解了我們的堅持,他自然會為了要去玩而妥協


如果真的要玩方向盤~就留在家裡玩吧~總比邊開車邊擔心旁邊的孩子來的好


 


還有,就是我開始要帶小小鳥騎腳踏車的時候


一開始我是帶他在家裡附近逛逛


等他了解了騎腳踏車兜風的樂趣後


等我要騎遠一點的路程,我強迫他一定要戴上口罩,穿上外套跟帽子才可以出門


久了,他自然會了解,他沒有妥協的話,就達不到他的目的


如果他沒有照著我的某些要求去做,他的下場將會是如何…


自然而然就會衍生成~他的生活圈圈會有某一些規範


他也必須在這個被允許的圈圈裡去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情


我也不用跟他大小聲,只需要遠遠的旁觀保護他的安全即可


現在的小小鳥,既黏我,喜歡跟我撒撒嬌


又很喜歡跟別人打交道,跟別人一熟了,就一點都不想讓我抱他


帶他出門去玩也樂的開心…


所以我常常覺得,帶孩子,真的是事前麻煩要他要訓練他


等到他定性了一些,養兒育女的樂趣,實在遠比辛苦來的多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an_va_di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