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心 放心


我跟老公感情依舊如昔


其實從很久以前就蠻想寫這篇文章  只是一直都找不到個起頭下筆


難得今天早起 FU來了 小小鳥在打呼 就趕緊下手 免的等等殺出個程咬金


 


這種天氣  吃著白木耳薏仁  打著文章~真是愜意阿!!


我覺得我很幸運 雖然老公是個越南人 婚前也預期會有許多的不適應與磨合期


但是 在相處上 大概有90%以上的事情 老公會尊重我的方式與我的決定


包括帶小孩的方式與婆婆相處的方式等等


 


會想打這篇文章的起因  是某一天  我去銀行幫小小鳥開戶


在等待開戶的同時 那位辦事員突然問我說"你不用在家照顧小孩嗎?還是婆婆幫你帶?"


原來是因為他看到小小鳥的健保卡,知道我有一位剛出生的baby~


我說"婆婆幫我帶阿~我就出來亂跑透透氣"


辦事員說:那他現在還會夜奶嗎?!


我說"沒有了阿~怎麼會這樣問?!"


下一秒 那位小姐 便露出滿滿的羨慕眼光。。。


跟她聊了一下 才知道。。。。


原來她的baby是個女生只比小小鳥慢了半個月出生 她們跟婆婆一起住


剛開始 她感覺有人可以幫她照顧小孩 感到很輕鬆


但漸漸發現 因為婆婆的教養方式與她理想中的方式不同


先生也比較認同婆婆的方式 認為畢竟婆婆年紀比較大,所以經驗較豐富 聽她的就對了


小baby一哭 先生與婆婆就捨不得 就想要抱抱她 哄哄她換得一時的平靜


苦到的 卻是半夜要哄著哭鬧baby 隔天又要上班的媽媽


 


媽媽在懷孕生小孩期間 大多會做一些功課 也有自己希望的帶孩子方式


許多歧見 日積月累之後 就會一直將那些不滿深植在腦袋裡 到了一個爆發點 


就將這些怨懟與不滿傾洩出來 導致夫妻與家庭的失和


 


結婚前 念書的時候 我可以買一件短T2。3千毫不手軟


也老愛追著一些潮流品牌 限量東西跑 骨子裡就是不想和別人一樣(雖然現在還是啦)


結婚後 有了老公和小小鳥之後


卻發現 這種平凡的小幸福 的確是很幸福


一件net 199的背心 我也可以樂的跟甚麼一樣


偶爾我媽請客個下午茶 我就覺得是恩賜 足夠讓我的心情好上一個禮拜


老公說 我生氣的梗 通常一兩天就可以消失無影無蹤 


其實他不知道 這是他的功勞


 


在一個家庭裡面 我覺得老公扮演的角色真的很重要


沒有跟公婆住在一起 還沒小孩之前事小 兩個人想去哪 周末想幾點起床 總是自由自在


 


沒有跟公婆住在一起 有了小孩 照顧小baby雖然是媽媽的天職 


但偶爾還是會有想要偷個閒 有自己的時間 擺脫家事一會 和朋友喝喝下午茶 小聚一下


卻要不時綁個小戰車 沒有自己的空間與時間 更沒有靜下來的一刻 就這樣逐漸變成人老枯黃的黃臉婆 接著衍生而來的就是一些 個性。脾氣。外遇等問題


老公可以在適當的時候 伸出手 幫幫媽媽 體會媽媽的辛苦 我相信 許多後續與潛在的問題發生機率極低


 


跟公婆住在一起 還沒小孩 被追著生個金孫 要奉養公婆 公婆盯著有沒有好好照顧服侍老公


當老婆的人 絕對有比千斤頂更重的壓力說不出口


如果 當丈夫的人 願意體量太太的壓力 告訴爸媽生孩子還不急 幫忙慰問公婆 偶爾跟公婆請個假帶老婆出去走一走。。暫時離開那讓太太喘不過氣的地方 絕對這個老婆一定死心踏地跟著你一輩子


 


以上問題 我認為還算事小


跟公婆住在一起 有了小孩問題才大


餵不餵母奶 奶量多不多 小孩在哭該不該馬上抱他 會不會阿公阿罵太寵小孩 隔代教養問題。。


一哭鬧


阿公阿罵就催著要餵奶 餵完奶換完尿布還哭 接下來就要阿公秀秀阿罵疼疼


再不然就是半夜睡眼惺忪的先生 即使有再多的好脾氣 也容易很快就被磨光光


理智一點的 還會說小孩難帶


歡一點 爐一點的 就開始怪罪媽媽 沒有把小孩帶好沒有照顧好


千錯萬錯都是媽媽的錯。。。卻沒有人懂一個媽媽 


從一位被爸媽捧在手上的小妞到經歷 為人媳婦 懷孕 成為媽媽這中間要經過多少的心理準備與心境的轉變


 


如果可以 我覺得最理想的狀態 是由當媽媽的人主導該如何帶小孩 並且認真的跟老公討論達成一個共識


寧願自己辛苦一點 自己帶小孩或者請自己的媽媽(老婆的媽媽)帶小孩


其次才是保母 最後才是公婆


因為隔代教養的狀況下 小孩的個性不容易掌握 也容易寵溺


給公婆帶小孩 有些話並不容易說出口 常需要先生在中間溝通 老公就常常會變成夾心餅乾 夫妻失和


保母畢竟是我們花錢請他來照顧小孩 所以他會比較依照我們的方式


但是難保保母會不會認真的去照顧他 還是會不會欺負自己痛生下來的小baby


 


記得我還沒生小小鳥之前 我跟老公都有共識 說要餵母奶 比較好也比較省


雖然因為做月子期間很累 一度差點斷奶 我也追奶追的很辛苦 


但是老公知道我努力了 就從來不給我這方面的壓力 也一直告訴我要好好休息 在家累了就去躺


坐月子期間 我回娘家 自己跟小小鳥過了很有壓力的兩個禮拜磨合期


回到我跟老公的家 那時候我也習慣怎麼照顧小小鳥


我也只要教老公怎麼做 他就照單全收 也認為這樣的方式比起越南來 至少輕鬆上幾萬倍


所以對於小小鳥的照顧上 他幾乎是沒有異議


直到婆婆來了 


有好幾次都趁我不在 就偷偷抱起小小鳥 那幾天到了晚上 我真的覺得小小鳥變得很愛哭


要睡覺前 也不吃奶嘴 也不要自己躺著 就一定要我抱著他 塞著奶 拔出來又起床 放下也起床


她的觀念還停留在越南那一套 從出生就一直抱著 哭了就塞奶 幾乎是24小時輪流著抱小孩


一到半夜 大家就苦不堪言


有一天 喝奶時間還沒到 小小鳥就在哭 那時候我只是很冷靜的再繼續上著網


我婆婆已經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 說他很餓 只差沒有把我的衣服掀起來逼我餵奶了


我就一直跟她說 還沒 也阻擋她去抱小小鳥


他就突然大聲起來跟我說 小小鳥還那麼小 懂甚麼


我依舊只是摸摸小小鳥的頭 出出聲音講講話 讓他的心情平靜下來 不一會他就睡著了


晚上老公下班 婆婆就把今天的事情跟我老公說 我就跟老公解釋那時候不是他餓是他想睡覺


小小鳥還小 還不會自行入睡 不趁白天訓練 難不成要趁著夜深人靜才放任他哭訓練他嗎?


老公接受了我的說法 並且跟婆婆解釋


當晚 小小鳥又在哭 我ㄧ樣阻止


剛好婆婆再打電話回越南聊天 他說 來這邊本來以為要幫我們抱小孩 可是一點都不用抱


老公感覺很像讓她來 卻沒有給她玩到孫子很不好意思


就跟我說叫我給她抱 我堅持不行


老公就說 每個小孩一直抱 難道以後都會有問題嗎?就硬是讓婆婆抱去玩


可是 抱著哄著還是一樣會一直哭鬧 她們又說是肚子餓 硬要給小小鳥喝奶


整個晚上 我就不管 看她們兩個想要怎麼去安撫 就去吧!


果然 提前了一個半小時給小小鳥喝奶的結果 換來的就是大吐奶 哭得更嚴重


我就說 那晚上就給婆婆跟小小鳥一起睡吧 她以為半夜小小鳥要睡覺真的那麼乖嗎


那是因為我ㄧ直塞著奶在安撫他 不然哪有那麼安靜


隔天 我婆婆就累到一覺睡到中午。。。。因為整晚小小鳥根本睡不安穩她就一直要抱著他。。。


還有幾次 小小鳥只是想睡覺 或者是還在半睡半醒 一直發出一一ㄚㄚ的聲音


我婆婆又很緊張 以為是他要哭了


就趕緊出聲 "喔喔喔喔~~~~~(拍拍肩膀)"想要安撫他睡覺


不過想也知道 越南那種大嗓門 兩三下就把小小鳥的瞌睡蟲趕光光


睡不好的小baby 絕對也是以很宏亮的哭聲來回報


最後 老公才自己覺得 那一陣子的確小小鳥變得很愛亂叫亂吵


才回想媽媽還沒來之前 順順的照顧小小鳥 那種愜意的日子


跟我商量如果他醒著的時候 就給媽媽跟他玩


哭鬧的時候 只有我才懂小小鳥要的是甚麼 我就自己照顧他


其他時候 媽媽幫我分攤家務 照顧小小鳥的主要工作就還是我來


如此一來 小小鳥的個性與作息我比較好掌握


小小鳥也習慣由我照顧他 漸漸的他就學會該睡覺的時候自己睡覺


也很少哭鬧 我老公的舅舅來我們家玩


住了一個晚上 他對小小鳥的結論~


"你家有小孩跟沒小孩一樣呢!~"


 


希望大家也可以多多溝通 就可以跟我ㄧ樣lucky 有個sweety good boy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an_va_di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