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洋洋睡得很熟~快來追加一篇

我在追奶的期間~在FB的wall上~發了一則動態~問大家是怎樣有效追奶

其中有一個是"睡眠充足"...

 

光看這個標題~對於剛生產完的媽媽~一定心理OS: 怎麼可能睡飽!!!

這種苦痛我也OS過~~但是為了要有奶水~我覺得一定要先做一些調整....

首先是心理上的建設~~餵母奶&照顧孩子這件事主導權一定是在媽媽身上

如果有人在旁邊雞雞歪歪的說~"你怎麼沒給孩子餵母奶".."你怎麼給他喝配方奶".."你怎麼放著給她哭".."他沒吃飽吧!"....諸如此類的話~~

請直接擺臉色給他們看~~並且告訴他們說~"你有奶你來餵阿".."要餵母奶你擠阿"..."怕她哭你就自己帶阿"..."他沒吃飽你去買奶粉給他喝阿"....

總之~就是不管別人怎麼說...完全是先克服自己的心理壓力再說!

 

再來~當我們自己決定了我們想餵母奶~~就要有辛苦的心理準備....不斷地告訴自己~~撐過1.2個月以後就會海闊天空~

原因就在於~~通常1個月內的baby~他最主要的需求就是來自於飢餓....只要他沒吃飽....就一定會哭...

這時候的新手媽媽就會開始質疑是不是我的奶水不夠他喝~~然後就增加配方奶~一旦太過依賴配方奶...母奶路很快就會斷送了...從此奶粉金就源源不絕的從口袋飛出去了

所以~~真的千萬不要相信擠乳器擠出來的數字....

 

滿月前--->還處於跟寶寶的磨合期,第一胎我自己訂月子餐,白天我爸媽上班~沒人有空幫我帶小孩~~所以我第一胎的時候就是白天只要宸宸餓了,我就先親餵....

              他喝到睡著了~或是3.40分後把他抱開~他還是哭哭的話...我就會泡配方奶給他喝~先排除他肚子餓的因素...如果還哭的話就可能是尿布濕濕或想睡覺要人哄...

              晚上有人回家,我不累的時候,就2個小時擠個奶;累的時候我就休息一下再擠奶....反正冰箱有庫存母奶我就先請家人餵母奶~~沒母奶就加上配方奶....

 

這一胎~剛回家的時候,洋洋還在醫院的前幾天~我每天睡得飽飽的~隨便擠也可以到5.60/hr....

但是洋洋一回家,晚上睡的斷斷續續,早上也一定要7點多起床整理宸宸送他上學....根本睡不好....有幾天我每次可以擠到50cc就要很偷笑了

晚上為了不忽略大寶的感受~還是要打起精神陪他講話~說故事~~直到他上床~我才有辦法去睡覺....

有時候好不容易弟弟睡了~想趕大寶快去睡覺~他偏偏不睡覺...一直拉著我要講話....

有時大寶想睡了~~換弟弟起床喝奶(一開始喝好久!至少要30分)...

大概到接近滿月~弟弟的作息時間比較固定了,我準備餵弟喝睡前最後一次奶的時候~就關燈趕哥哥去刷牙睡覺....然後快點把弟弟哄睡了~自己去擠睡前最後一次奶~

因為接近滿月~洋洋可以從晚上11點左右喝奶~~接近12點入睡~然後睡到4點左右~~喝完奶會再度很快速地睡覺....

這時候就是我半夜擠奶的時間....再來就撐到早上大概7.8點阿姨來了!!

所以滿月前~~洋洋喝配方奶的時間都是半夜那一餐~~

白天我就被阿姨追著跑~每2個小時擠一次~擠完就去睡覺~~睡醒就吃東西~吃飽喝完湯就在擠一次的奶.....

因為我只有白天才可能完全的睡好......................................

雖然我害怕洋洋習慣阿姨的照顧方式~也害怕阿姨哄睡會變成習慣~但是不得不接受啊!!!(晚上根本很難睡~可以闔上眼2個小時就偷笑了!)

 

很現實的~每次只要我有"熟睡",起床後擠出來的奶量真的會比較多~

 

雖然我很希望我的奶量快點追上~變成全母乳~但是加上配方奶我才可以比較輕鬆~

一定要先讓寶寶安靜下來,媽媽才不會感覺有壓力&不安...才可以安穩的睡個小覺

所以真的一開始奶量不夠的時候,千萬不要把配方奶當作一個包袱~把它當作是我們達成目地的一個手段就好....

 

 

 

到了第2個月~洋洋晚上睡覺~通常入睡的時間會落在11-12點左右~~

常常固定醒在4點多~~哭哭討奶的時候拿奶嘴試看看...

如果可以再度睡著個半小時.一小時的~~就代表這時候起床只是他生理時鐘作祟~~並不是因為肚子餓

我就開始不再半夜起床泡配方奶給他喝了~~改成親餵,讓他有點吸允的安撫效果,順便喝一點點"止飢"

這個時期的我也可以睡上個3.4個小時~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夠補眠~超滿足了

等他再度睡著後~我就會打起精神地把半夜漲的奶擠出來....留到早上要趕著拎兩寶送哥哥出門時快點把洋洋塞飽

半夜擠出來的奶量,可能因為睡眠比較充足~~所以通常就會比他喝的量還要多一些....

 

 

到目前為止大概是處於供需平衡的狀態~~擠出來的奶量差不多夠讓我在忙碌的時候拿來給老公餵

其他的時候還是可以直接親餵~~

我覺得我老公這部分他完全是給我主導~可能因為他要上班~我自己帶小孩~他的意見並不多...哈哈

就這樣洋洋在2個月左右就已經完全進入全母乳的狀態~

以他的食量每個禮拜可能要喝掉一罐大瓶奶粉,一個月大概省下4000元ㄟㄟㄟ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an_va_di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