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紀錄: 3M9D 晚上睡前不用吃奶嘴,哼了一下就從10:00睡到6:20

生長狀況: 可以很熟練地從左側翻身,手手知道怎麼抽出來不卡住了

2014-05-19 12.35.44.jpg

趴著抬頭也完全是小菜一碟

愛講話的基因越來越強烈~~有人陪他講話就會很開心的一直笑

2014-05-22 12.12.13.jpg

這幾天洋洋的睡眠狀況越來越好~我才有精神現在還坐在電腦前面敲敲打打啊!!!

      

我真的覺得我完全適合生養小孩ㄟ~可以得到兩個不太折騰我的寶寶ㄟ~~

其實我覺得....不管幾個小孩,都一定要照書養,不過不是擷取某派育兒經,而是要融會貫通。

雖然我不算是經驗老到拉~~可是這兩胎的差異跟實驗下來~融合了不同的育兒寶典後,還真的是讓我殺出了一條生路~

順利的讓洋洋在1M20D左右第一次睡上個4-5h....

2個月左右已經可以從11點睡到5點...

最近又進化到10點-6點,連奶嘴都可以不用塞了!!不過偶爾還是有例外拉~)

 

關於睡過夜&夜奶這2個專有名詞在媽媽界,沒有人不聞之喪膽的....

每天抱著新生兒盼阿盼的,就是可以連續睡上個3-5小時.....就好滿足了

雖然我不知道是每個孩子的氣質天生就不同,還是月子期間的帶法養成的

洋洋很明顯的就是比較不容易入睡(相較於太容易進入沉睡的宸宸來說拉)

前面1.2個月常常都因為沒辦法在晚上好好地睡覺~而一直覺的洋洋好難帶~有過抱怨

也甚至一直懷疑自己是不是奶量不夠,所以吃不飽很容易醒

(其實他也不算很難帶拉~只是半夜要起床餵個一次奶~通常喝完就會直接再睡著了)

在某幾天,莫名的一些脾氣跟煩躁就出現,我不斷地想: [我該不會要這樣亂糟糟的帶大洋洋吧?!]

宸宸明明就是很好帶阿~~當時看了好多書做好萬全準備~帶起來好輕鬆啊!!

於是,趁著每次親餵的時間&睡覺前,又不斷地上網看看文章跟育兒書,

參考了親友遇到的問題,用了一些時間在洋洋身上做實驗~

自己擬定了一套訓練計畫(好像某種怪怪的計畫?)....

理工科的媽媽一路抽絲剝繭的~不斷試誤法後....

 

兩胎的經驗下來,我得出了幾點重要的結論:

1. 母奶跟配方奶沒有差別,重點在寶寶的週數

    我會這樣強調,就是因為以前我也是這樣相信,所以我也是睡前的那一餐給宸宸喝足夠量的配方奶,追求一睡到天亮;

    後來我覺得宸很快睡過夜,純粹只是他很好睡而已,不是因為配方奶的功勞....

   

    洋洋滿月前,我也是這樣認為,所以我就買了配方奶,給洋在睡覺前&半夜喝配方奶,怕他一下就哭醒了吵到大家~

    (連泡奶的水還要前一餐先裝好水量,等他哭時我直接裝奶粉比較快)....

    但是我還是會餵奶後打著精神起床擠奶,東湊西湊的才可能讓其他時候有足夠的母奶喝....

    就在某一天,我想: "如果配方奶真的比較有飽足感,為什麼晚上也是4小時,白天母奶瓶餵也是4小時? "

    於是,當天晚上,我硬是想辦法多擠了一餐的母奶,取代睡前的一餐....結果,那天晚上洋洋很扎實的睡了4.5H....(大概1M20D左右)

    隔天我一直在想,事實上證明,母奶並不是真的那麼快排空啊!!而且還很順口的咕嚕咕嚕一下就喝光~沒有吐沒有溢奶

    反而是配方奶不但會喝到一半沒喝光~還很容易溢奶....沒喝完又覺得浪費,怕沒喝光半夜會很快醒來,而不斷地塞奶希望他喝光

    大人也是一樣的吧?!睡覺前吃太飽或太油膩的東西~應該睡覺腸胃不會覺得舒服吧?!

    想到書上寫: 寶寶大概1個月左右,胃排空的速度才慢慢地減緩,才可以慢慢的延長排空時間,慢一點感到飢餓....

                     如果1.2個月的寶寶半夜起床可能是因為肚子餓,但是2.3個月以後的寶寶半夜起床可能是因為其他的需求

                     我就放寬心,也不跟宸比較,等著他的腸胃長大一點吧....

    因此,我反其道而行的,睡前不但喝母奶,我還採用親餵的方式.....

    效果卻出奇的好!! 可能因為有媽咪抱著安撫~除非我發現他不再吞嚥或者我累了,否則我就讓他多吸一些~兩邊都吸光

    從那天之後,洋洋幾乎最少可以從11點睡到4:00以後~~這5個小時也差不多我漲奶了,等他半醒我再給他親餵

    不但睡前不用擠奶,還可以很排空~半夜也剛好是脹奶時間,再餵一次好可以撐到早上....免得半夜溢奶或石頭奶不舒服

    如果真的11點多睡覺,到2點多起床,還沒很脹奶的話我就快點泡奶給他喝~我在自己默默地去擠奶排空了....

 

2. 要睡過夜,一定要先學會自行入睡

    這是很重要的重點(快做筆記)!!

    為什麼要睡過夜一定要先學會自行入睡?因為寶寶的睡眠周期其實很短,可能數十分鐘到1.2個小時,在深淺眠交換的時候,

    寶寶就很容易醒過來,如果他們沒辦法安撫自己再度進入夢鄉,睡眠被打斷的時候就像大人半夜睡覺突然做了個夢就睡不著了....

    會很累&起床氣....就可能會哭哭~~讓我們誤以為是肚子餓餓....其實這時候可能他們都已經好幾個月大~不需要夜奶了....

    書上說:3個月以上的寶寶腦部的發展成熟了一些,才具有自行入睡的能力。所以我把自行入睡的訓練時間設定在2.3個月以後....

              自行入睡的方式是需要學習的,寶寶他們是如何被教導/養成睡眠的習慣,他們就會遵循這樣的模式

    在這之前,我一直都拿宸宸的時程來比較,總覺得洋洋都不睡覺,我好煩好累..

    尤其是喜歡找人陪,喜歡人家抱著他玩....宸宸都不用抱不用哄的阿....就在滿月後,月子阿姨結束後幾天~我開始自己帶洋洋~

    處於磨合期的時候有一天讓他自己哭了好久才睡著....內心不但充滿內疚,那幾天可能因為缺乏安全感,洋洋又更吵著要人家抱了....

    親密派的說法是: 滿足了孩子的需求後,孩子才不會因為沒有被滿足,而養成用哭泣表達的習慣....

    換句話說~你滿足了他喜歡被抱抱的需求,滿足了寶寶的安全感,他自然就不害怕~也不會稀罕你的抱抱了....

 

 

    因此,我的作法...是讓洋洋在想睡覺時,先讓他冷靜下來,達到安撫的作用,再慢慢想辦法讓他入睡...

    (輕拍or 塞塞奶嘴or趴睡....最後不行就只好輕輕地搖一下)...盡量不要讓他在懷裡睡著就是了...不然就會養成哄睡的習慣了....

2014-05-22 12.12.24.jpg

    這個目的是在幫助寶寶學習冷靜下來,並且讓他們接受其他安撫的方式....重點在於"安撫"。

    當寶寶冷靜下來後~可以拍拍他們或者放放音樂~延續祥和的感覺~讓他們試著發呆(好運一點就會眼睛慢慢閉上了)

    這個方法一定有不妥協的時候,哭著要你抱他~搞得爸媽心慌慌....

    這時候不是放著不理(怕造成他們在傳達自己需求卻沒人回應的不安全感),因為他們只是想睡覺睡不著~需要人家教他們幫他們

    (如果是邊喝奶邊睡著,可能寶寶就會習慣這樣的睡覺模式,變成萬劫不復的含奶就睡~拔開就起床的狀態....)

    所以我會陪在旁邊,持續的輕聲說著話~或摸摸頭~~重複安撫的動作~~讓寶寶知道是有人在陪他的~~只是沒有抱抱而已

2014-05-27 11.38.33.jpg

    寶寶可能會哭上一段時間才停止/發現有人在旁邊...

    怕嬰兒哭哭會心煩的爸爸媽媽~~就加減滑點手機轉移注意力~才不會忍不住馬上就抱起寶寶而破功

    但是偶爾還是會有不靈光的時候,會越哭越大聲~差點把瞌睡蟲趕跑~~逼著一定要抱著他睡著的時候拉~~

    反正孩子在懷裡也幾年的時間而已~~有時候就寵寵寶寶也沒關係啦!!--->這時候就只好催眠自己了

 

   2014-05-26 08.52.26.jpg

  (大概打了幾次哈欠後就想睡覺了!!這時候就容易哭哭了)

 

3. 習慣光線的不同&睡前的習慣模式

   我們家的睡覺習慣一定是晚上會開小燈~因為我們自己從小就怕暗....

   所以白天我沒有固定給洋洋睡在哪邊(怕他太習慣認床~以後出門會很麻煩),我走到哪他就睡到哪

2014-05-23 12.24.20.jpg

(沙發看電視的時候最好睡~聽著新聞以為有人~)

   可是晚上我一定給他睡小床,開著夜燈,並且換完尿布後幫他穿上睡袍或防踢被,接著走出去沾了開水的溫毛巾來擦擦口腔跟手&臉

2014-05-23 22.17.51.jpg

   一直以來從宸宸都是這樣的....我沒有刻意營造~純粹是認為該這樣做而已~~

  卻意外地發現~~他們在白天的時候都很短暫的睡個幾十分鐘或半小時~~遵循著"吃-玩-睡"的模式...

  吃飽後一定是有精神的玩了一會後才會想睡覺....到了晚上的睡覺時間,即使是夜奶~也能馬上喝完就繼續睡回籠覺不起床討著要玩

  可見人體是很自然地遵循著光線跟陽光生活~~這也是古人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不管再怎樣的調整工作時數,日夜顛倒~~到了晚上沒睡覺,健康狀態一定會有問題---->從我家晚班外勞身上觀察到的

  有了固定的睡前模式,他們完全知道晚上該睡覺了...

  宸宸通常是放上床~~叫兩聲就睡覺了;洋洋是知道要睡覺了~還是要很開心的跟著我說話一下~然後自己玩一下~~等睡覺情緒來了才會哭哭

  這時候白天訓練的自行入睡方式~就會派上用場~~2個月前我會試著安撫他...

  大概3個月左右開始~他在旁邊小床看著我哭哭~~我就在旁邊躺著滑手機~~讓他先自己學著冷靜一下....

  如果哭聲斷斷續續的,就代表著他已經有點自我安撫的能力~或是累了快睡著了.....

  如果持續放大.....我怕他把瞌睡蟲趕跑了~~就會拍拍他~~塞塞奶嘴~~原則上就是不抱他....他只是進入睡眠狀態前的掙扎而已!!

 

4. 作息時間的調整(養成寶寶的穩定脾氣)

  有個穩定的作息時間表,寶寶才知道自己每段時間應該做什麼,也知道媽媽在做什麼,比較不會因為缺乏安全感而哭哭....

  如此一來,可以觀察到晚上寶寶不好睡~是不是因為接近傍晚的時間睡太久了?還是因為受到那些外在刺激而導致睡面狀況不佳~~

  像我觀察到洋洋下午洗澡完喝完奶,把他放著吹吹電風扇涼涼的~他可以睡得比較熟....

  我就把洗澡的時間從中午改到傍晚....傍晚5點多洗澡喝奶後~通常宸宸也在家會吵吵得~弟弟頂多是瞇一下...根本睡不久....

  就可以一路到9點多~我準備兩個一起趕去睡覺....

  或是下午如果早一點幫弟弟洗澡,我就可能讓他多泡一下水,或是套著脖圈踢踢水....消耗一下體力....

2014-05-20 17.01.17.jpg

  每天有連續睡上個好幾個小時,洋洋早上起床都是笑瞇瞇的~~我們都還沒醒他就自己在床上一一ㄚㄚ的講話....

2014-05-17 19.33.43.jpg

  我只要轉個身抱他到床上來喝奶,洋洋只喝一邊的奶就可以咕嚕咕嚕的暢飲~~

  (一個晚上睡很飽的狀態下~我每天早上的奶量都是一邊喝不完~一邊還沒喝到溼答答的)

  吃飽喝飽...他就很乖的自己玩玩~~然後我們陪在他旁邊他就叫個兩聲自己又睡著了....

 

要調整以上幾個重點,其實不需要太長的時間,身邊親友的經驗大概2個禮拜左右~~寶寶的睡眠狀態都可以獲得改善~~

但是真的不要比較,別給自己跟寶寶太大的期待與壓力,

很多事情真的時間到了自然就會水到渠成

轉個想法才會讓自己的育兒路走的幸福一些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an_va_di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