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繼上一篇文章之後有很多人關心我們接下來會怎麼發展

這篇文章的標題,是我很久以前就想好的,只是最近又發生了一些事,讓我多補上了 " ? "

 

結了婚才覺得婚姻一點都不簡單,異國婚姻的經營又是更耐人尋味

跟西方人在一起也許看似更文明&容易,但是有可能大家過於給彼此空間而沒有黏膩膩

跟東方人在一起,以為都是吃著白米飯...但是自尊心不能當飯吃,卻又無比重要

 

在昨天之前,我一直覺的我們這樣的越台婚姻沒什麼不好,反正遇到問題就是要設法解決,只是女生要多擔待一些...

因為我們的老公,除非他看得懂中文或是講得一口流利的英文...否則在這樣的婚姻中

許多時候多是要我們去處理一些大小事....這也是我一直推崇女生一定要學開車....

因為在越南會開車的人真的很少阿.....想要一家出遊...只有小倆口很簡單,住在台北的交通發達也很簡單...

可是要出"小遠"門...沒有開車帶個小朋友要過夜真的舉步維艱阿....

就算老公會開車了,高速公路交通號誌看不懂也是沒轍

最後只能我們先會了再慢慢地教他們.....

 

住的方面也是個問題。

結婚初期我們都是兩手空空,買房一定是作夢

住在老婆家裡看似很省,但是吵架時老公只能躲在房裡生悶氣,因為出去找朋友喝酒紓壓一定會被女方長輩數落

在家裡長輩還是會以保護女兒的立場去調停...有時候越調就越頭大...只好關起房門吵架,男生女生什麼心裡話都沒地方講

 

住在兩人租來的小天地,以為甜蜜蜜?

柴米油鹽醬醋茶,加上每天下班我跟你賺一樣的錢,我下班要忙小孩煮飯洗衣你在看電視

或者我假日想休息你卻跟朋友吃吃喝喝丟給小孩給我

或者男生幫忙照顧小孩,男人女人為了生活團團轉....

最後越男人還是會覺得在台灣生活好累..因為在越南什麼都有人幫忙阿

帶小孩有老娘...煮飯有老婆....女人在忙的時候其他還有婆婆媽媽可以插一手

何必要搞得這麼累?

 

我一直以來覺得我跟我老公的感情很好,不是他真的隨侍在候

而是他雖然下班有時候很累,但是偶爾幫幫孩子洗澡..陪陪宸宸...

有時候他怕他去找朋友,我在家無聊...會想帶我一起去或是直接約朋友來家裡

吃吃喝喝後他會自己打掃,或是菜餚裡面一定會有一道是為我準備的...

當然我老公有用心對我們好,我自然也不會跟他計較很多

有時候他真的下班累了先睡覺,我一手抱孩子一手煮菜我也會自己暗自幫我拍拍手~說我自己超神力

有時候我想看場電影,我就選擇晚上最後一場等孩子睡了再溜出門,跟我妹享受那得來不易的小確幸

夫妻嗎...結了婚不是誰跟誰走...而是要兩個人一起走的阿....

 

但長期在這樣的相處模式下,的確老公的心理上會有一點感覺自己是我們的附屬品

因為他們在這裡,對我們唯一可見的貢獻就是經濟

其他的一切生活,很多時候還是要我們幫忙

這時候老婆的EQ真的顯得格外重要。

要怎麼讓他覺得自己重要...這一收一放中間的學問真的好大

在我們家老公負擔房貸,其他一切生活費用跟孩子的學費是我負擔

我從來沒有管過我老公花錢,因為我覺得這是他該自己知道要怎麼控制的....就像從小我媽給我們固定零用錢,無論花光還是花不夠

都是我們自己的抉擇...想多存一點就少花一點....省不了就自己要打工多賺一點....

我媽這樣的教我們好幾年..我們才慢慢地學會理財...

更何況是從沒有存錢觀念的越南人?所以我就算知來我老公偶爾會有想要買的東西..或是他想寄錢給他的媽媽....完全不干涉

就給他幾年的時間自己從踢到鐵板中學著變通吧....

我一直覺得"你的東西是你的..我的東西是我的..".....這樣的方式相處起來會簡單的多

 

反觀其他的越南新娘....也許是女人天生的使命感還是腦部構造不一樣

她們選擇嫁到別的地方...就知道必須生根....

於是她們來台灣後就是很積極地學著國語...因為他們知道這樣他們才有辦法踏實的在這裡生活

然後不甘心淪為生產工具的人,就會積極找工作..保護自己...

當然有些人會到越南小吃店吃吃喝喝玩樂....有些人會把公公婆婆當自己的爸媽一樣的奉養

但是我們的老公還是覺得他們還沒有生根....也因為要拚經濟

所以沒有辦法放心思去學中文....自然時間久了就還是只能在這裡工作....無法有其他的娛樂消遣

他們的朋友也只能有外勞...外勞圈裡用外勞的心態在闡述著台灣辛酸.....老公終究還是會被洗腦

這也是我覺得應該還是要透過語言的進步才有辦法改變自己生活的最大原因

 

在一個朋友case,她們有自己的事業..越南不愁吃穿住....老公還是覺得生活壓力大

在我們家的case..我爸看到我老公的改變....所以真心地接納他...想讓他心無旁騖地學國語...教他很多東西..我老公也壓力大

越南媽媽沒有好房子住....哥哥把責任推給我們...這樣我老公也壓力大

講到底...我覺得心態的問題最大,再者,是自己的定位與看事情的角度

心態上如果調整好了....花個2.3年充實自己的中文能力後...才可能像我們一樣的講著流利中文....辯才無礙

(真的有這樣的一個女生....會自己寫訴願書的....中文打字可能跟我差不多快吧)

處理事情...要會分得清楚自己要走什麼樣的路,,....又該堅持or放棄些什麼

 

今天換個角度來說....如果我是我老公

我會賣掉現在賣房子的那一塊土地..把土地+蓋房子的錢.....拿到靠近市區一些...買塊地蓋個房子....順便可以讓媽媽做個生意

讓他不用那麼辛苦地去做其他事情或者等著大太陽賣東西

再固定幾個月寄錢給哥哥嫂嫂...麻煩他們幫我們照顧爸媽

因為我們只要對爸媽負責就好了...

多背個幾十萬..辛苦個幾年存錢還錢後....我們不愧對誰...

家裡除了貸款以外的一切開銷....現在都是老婆在擔待....知道很愧對她...

但是我會更努力生活來弭補....

這是我從那天跟老公抗戰開始就想好的.....只是一直我都還沒跟他說....

我希望等他自己有了一 些想法之後再來跟他討論這些...或許他才可能接受

 

這次跟老公抗戰....我想了好多

下一即將揭曉....我投擲了怎樣的一顆原子彈...才讓我老公正視一些問題做出決定

呼.....心理戰打得好累!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an_va_di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