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文章純粹討論越南飲食,感覺不能接受者請繞道)

 

在越南人的飲食中,除了鴨仔蛋之外,有一個很奇特的地方就是吃鴨血/鵝血/雞血之類的...

在昨天之前我一直以為這過程就是殺雞鴨---放血,That' all !!!

 

這故事發生在昨天...

昨天我老公有個表妹在台北念中文,趁著連續假期來台南玩

我們就找了幾個住在家裡附近的親戚,來家裡一起吃飯

 

然後本來我在網路上訂了2隻珍珠雞,預定當天到貨可以煮...

結果老闆娘誤會我的意思就慢了一天...

導致於我跟我老公下午2點在台南市區奔波買雞.....

(真的就是為了買雞很堅持.....)

 

不要問我為什麼對"雞"那麼堅持....

因為他們從小吃的雞都是自己養的,

對於雞的口感真的很挑剔...那種燉的軟爛的雞未必他們會覺得好吃....

重的就是要肉質Q!!Q!!Q~~~~

 

但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讓我們從台南南區還得飛奔到永康自強市場....

 

 

就是要買鵝回家自己殺 ⋯

越南有一道料理,

類似「鴨血凍」⋯

在調好魚露味道的湯裡面加入鴨血⋯

(真的是那種紅紅的血⋯)

然後灑上一些肝、腸、胗類的內臟切碎,

最後撒上香菜類跟花生粒⋯等它凝固。

食用方式就像果凍一樣挖著吃⋯

本來我以為這個製作過程很簡單...

就是調好魚露..切了雜碎..倒上鴨血就好...

昨天去永康抓鵝的路上,我老公還在研究著Youtube ,回家依比例調好魚露...想說等弟弟來就可以做

結果本來他們殺雞鴨鵝的工作是另外一個弟弟在做....

等了很久還沒到..我老公就索性自己來....

弟弟到的時候我老公就說~~快好了!快好了!!

(一副驕傲邀功的口氣~)

 

弟弟問他比例調多少?!~

他說"就X湯匙魚露+X湯匙的水+X湯匙的鹽巴等等的...

弟弟瞬間露出這樣的表情....

莫約5分鐘後...我老公突然說~完蛋了!!

(這中間他檢查了不下10次他的作品...)

 

原來是我老公的傑作糊成一團了!!!

我湊過去看~~瞬間反胃......因為好濃的一股腥味........

平常沒有這種味道阿...............

結果好像是我老公看Youtube 他的範例是 "雞血"....

而我老公是用"鵝血"....

分量加大 所以比例要增加.........

這下好了~~剛剛那隻鵝才處理完.......功虧一簣....

要嘛是少吃一道菜....要嘛就得再去抓ㄧ隻......

   

最後........我終於見識到我老公有史以來為了吃,最勤勞的一面.......

就是真的再去抓ㄧ隻............

平常真的他不會為了吃東西那麼堅持耶!!!

結果我問他~何必多跑一趟......

他說這個配酒才好吃....喝酒沒有這個怎麼喝?!........

 

但重點是.....殺完還得拔毛..拔完還得清陽台.....清完還得擦地板(不然毛會到處飛)......

這些動作做兩次?!...

 

最後我們才知道~

原來鹽巴比例好像影響凝血,所以會影響整個口感.....

只能說...術業有專攻....我老公還是適合煮湯跟炒菜....

我就負責照顧小孩在旁邊等就好....

其他的,就交給專業的來吧!!

 

至於鴨血凍是什麼味道?...

曾經我吃過ㄧ粒花生米...旁邊黏著一點點的凍...

雖然沒有腥味....像ㄧ般沾醬的魚露味道....口感也類似果凍.....

但..........叫我再吃第二口......還真的無法克服心中的障礙...

arrow
arrow

    hoan_va_di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