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可以趁著夜深人靜,好好的來整理這次澳洲行的紀錄了


以往都是自己出國,要打包的行理通常都可以幾個小時就解決


也從來沒有像這次要帶著小人兒出門一樣的緊張跟忐忑


深怕哪個東西帶不夠,讓小小鳥在整個旅途上不舒服或者搞不定他而壞了興致


所以我從決定去玩開始,就不斷的上網做功課,查詢一些有帶寶寶遠行的文章~


給自己有時間想像一下會遇到的所有狀況,也很早之前就陸續購入準備小小鳥出國所需要的一切東西


 


證件準備


小朋友的護照跟大人是不一樣的,他們的效期只有五年(可能是怕容貌變話太大,過不了海關吧)


所以也只要1200元(大人的好像是1400吧)


辦護照沒有甚麼難度,委託燦星或者是自己去辦都OK


這中間坎坷的事件,是在於小小鳥的大頭照


大家都知道小朋友愛亂動,護照要的大頭照是白底的


請教有經驗的朋友,他們把小孩在一條鋪平的白色毛巾上,拍好送去相館就可以修改了


可是這不聽使喚的小鬼,拍來拍去的照片不是鬼臉就是太多表情了




想也知道一定會被退件



平常跟他玩都是眉頭深鎖的裝酷,現在要正經拍照才給我ㄧ大堆"出頭"


最後終於選到這張還算正經的照片,戰戰兢兢的帶到相館去,跟他說要護照用



由於我要先把小小鳥的護照辦好,確定英文名字後華航那邊才有辦法幫我保留嬰兒掛籃


又偏偏聽說掛籃的數量有限,先搶先贏的。。。


我實在很怕整趟飛行9個多小時一直要抱著他,他一定會哇哇叫又睡不好。。。


所以去洗照片的時候,我跟小姐說是急件,她說這樣的話給他們修改反而比較慢價錢也差不了多少


建議我直接給他們拍會比較快,我也覺得OK~反正一切以方便為主,就這樣收了我350大洋


這中間的事情~就從我FB之前PO的敘述轉貼過來吧!太長了~~


~~~~~我是分隔線~~~~


話說~為了幫宸哥辦護照~我前天晚上就先拍了一系列的白底大頭照想說拿去相館給他修片就可以了
昨天拿去洗~小姐跟我說用我自己的照片他們要修片修很久~又有陰影!@*&#~講了一堆~我就說算了!給他們拍就好了...他就叫架著宸哥的腋下把他高舉..
拍好後~我就問他說這樣護照用可以過關嗎?
他就跟我說會把那邊修掉~只有底片會看到手...我就說OK!我很趕~明天中午前再來拿~
結果今天下午去拿~看到的成品..居然有手!!
我問他~護照照片不是不能有手嗎?
小姐說~可以可以用拉!(他的口氣就是叫我趕快拿走就對了)
我說~應該不行吧!(因為我自己再幫宸哥拍之前我有上網查過規定阿~)
他就一直跟我說可以用..直到另外一位小姐出來~聽到我們的對話~就說護照的照片不能有手...
當時我實在有點不爽~小姐卻說~"我昨天已經有跟你說過會這樣了ㄋㄟ!!"
聽到這句話我當下更火大~因為我明明就已經有強調我護照要用~他們居然那麼不專業
然後就叫我趕快回家帶小孩來重拍~
我問他可不可以修掉就好了~他說~可以拉!
再問他~修掉該不會要很久吧?!他說~10分鐘就OK..我就去車上等他
還跟他強調有點趕~~我要在戶政下班之前拿去~要確定可以改再說~
10分鐘後...他就說有點難修~叫我在給他10分鐘...
前前後後我大概等了快30分鐘給他修照片..最後他居然跟我說~"你還是快點帶小孩來重拍比較快喔!"...
當下聽到~我心理連罵了幾聲e04...拜託!!
理論上他們應該是比我們專業~應該要知道護照的規定~也要知道怎麼樣處理嬰兒照片~不然最少~圖片有沒有辦法修也應該要有辦法判斷吧?!
就這樣叫我等了30分鐘~依舊跟我宣布急救無效~~還在那邊辯解說因為宸哥的骨頭太軟所以只好叫我抱著他拍~不得以才會讓我的手入鏡...
最後我火大~叫他退錢(很爛還要350哩)
然後跟他要回照片~他們本來還不給~(我們應該有肖像權吧)
直到晚上吃飽飯~我就拿去家裡付近的相館~那個老闆說我拍的不錯~只要修一下就好了..而且僅要150元...
好在我沒有花350的冤枉錢!!


~~~~~我是分隔線~~~~


事情的經過就是這樣~所以我不得不抱怨一下那間照相館~~


護照到手了之後,當然就是VISA了


澳洲的觀光簽證只要500元/1人 ~ 還是一年多次進出,最多可以停留三個月唷


 


訂房


這次我總共要去三個禮拜,除了到雪梨我妹那之外~中間會到布里斯本-黃金海岸-墨爾本


主打著度假旅遊,所以我們也盡量以乾淨整潔交通方便的hotel為主


不希望像背包客一樣需要人擠人的,又要花很長的時間才到的了旅遊景點


主要帶著小孩子不太方便,也不想要破會整趟旅程的品質


恰巧那一陣子是澳洲的vacation,很多人都會出門度假,我們必須要先上網把飯店訂妥


不然有可能我們就得要露宿街頭了@@


所以其中有幾天,我們是上網預定CBD的飯店,找來找去覺的價錢跟我們理想的飯店有點難取捨


正當我們在猶豫的時候,發現了有一種"secret hotel"


也就是像我們的福袋一樣,我們就只要選擇Zone(位於哪一區,CBD)&&  星等(4~4.5星)


然後現上刷卡付錢之後才會讓我們知道是哪一家


我們在布里斯本的是4星的Citigate King George Square ,位於King George ST旁(275.5AUD/2晚)


住在黃金海岸的是4.5星的Holiday Inn Surfers Paradise,位於黃金海岸旁(243.5AUD/2晚)


至於飯店內部呢~哈哈~就留到到時候來分享嚕!


最後一天墨爾本~要住3個晚上,感覺鈔票快燒光了~就去住一般的share house體驗一下背包客的生活嚕


定房間有secret room~~到時候再來揭曉!!


 


機票


這次是搭華航的直飛雪梨班機,小小鳥的機票是大人票價的1/10


我本來天真的認為~網路上的大人直飛票價含稅後大概是39000


這樣他的票價最多就是4000...結果後來我才發現~~大人網路票價都已經是團體後的票價


小孩的一成~是要從原始票價去算的~~就這樣他的票居然要大概7千呢.....


既然要收錢,那我就得要盡其所能的行使小小鳥所有的權益了


出發前一周,我就先打電話到華航,跟他們確認嬰兒掛籃


(華航說雖然有幫我安排"可以掛掛籃的坐位"...可是一台飛機上的掛籃數量有限~所以還是要先報到先贏)


然後跟他們說我要嬰兒食(不是兒童食喔!) && M號的尿布


由於這是長途飛行~大人一般會有兩次的供餐機會


小孩也不例外~他將會收到兩份嬰兒食品~跟兩份尿布~(一份通常是2片)


行李準備


我大概從出發前3個禮拜就不斷的擬訂小小鳥所需要用到的東西,跟要穿的衣服


就這樣塞來塞去的~一個行李箱就爆炸了



我的行李箱一堆東西~塞來塞去也要一大箱+一個手提袋


說要精簡 可是好難喔~~因為光尿布跟玩具衣服的就要一堆


而且還不是裝我的東西哩!


帶上飛機的話  寧願事前麻煩準備一些玩具跟零食


也不要等小小鳥開始不舒服了 才來補救


小孩子盧起來的話 你給他再多都不要了


 


<<食>>


出發的時候 小小鳥大概八個多月  正值副食品初期


這時候的他在家還是處於一天喝2~3次奶~搭配1~2餐副食品


副食品也要悶的爛爛的粥&打碎的食物糊才可以   讓我很苦惱


因為澳洲的海關 對於食品的查驗是很嚴格的~雖然小嬰兒的東西是可以被通容


但是對於一些肉&奶製品 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很順利的入關


所以遲遲不敢訂一些寶寶食品調理包  深怕帶了一堆結果在海關備檔下來就虧大了


於是我就帶著99%的心理準備  我妹的家裡可以煮食  一道當地要先去超市物色一下可以幫他煮的東西


如果不幸的 沒有很適合的食物 也沒有米 就只好要讓他一路都喝奶撐過這三周了


SO~~我就準備兩罐奶粉...反正還有母奶 他可以頂著用


說到奶粉 大家都知道開封價 是一個禮拜只能買一罐  我想到這一點的時候 已經是出發前6天


到啄木鳥 問櫃台可不可以通融讓我買兩罐 她們說不行


到丁丁藥局  她們要完全開罐 這對長途飛行搖晃 我覺得不適合


最後就只好在本來的啄木鳥買一罐~~然後又到另外一家申請新會員在買另一罐了


 


要幫小小鳥解決外食問題 我也在網路上找了一堆資料  看了很多人的心得


最後決定入手"小兒機"  想說只要煮爛的食物都可以壓碎 應該就可以讓小小鳥輕鬆入口了



奶瓶的話就帶了兩支  一整天都用同一支 每次用完就去洗乾淨並且用熱水搖搖沖沖  川燙一下奶嘴


到了當天晚上才用清潔劑洗淨 並放置一天晾乾  隔天帶另外一支出門


(清潔劑我有先分裝一小罐+奶瓶奶嘴刷)


重要的是保溫瓶~我帶了象印的悶燒保溫瓶~(因為我妹那邊有膳魔師的)


後來我發現象印的效果比膳魔師的好ㄟ!!滿壺500ml滾開的熱水經過24hr後還是很溫熱~可以直接泡奶呢!


冷水的話我就會裝滿小小鳥的小青蛙水杯~~


(大概200ml吧~反正他再怎麼會喝餐與餐之間紙會喝掉3-40ml,剩下的可以拿來泡奶)


然後再把保溫瓶裡面的熱水倒入還有剩餘冷水的小青蛙水杯內~~放置冷卻待下一餐用


至於熱水快空了的時候~我就隨便找一家咖啡店or 星巴克or 711 臉皮很厚的請他們幫我加滿就OK了


另外一個保溫壺呢~則是拿來裝副食品 看情況(有沒有適合歇息的公園)再給他吃囉!


 


**要點**  最好是在他快睡醒~有動靜的時候準備泡牛奶or批上披肩準備餵母奶~才不會他一哭起來就手忙腳亂唷


<<衣>>



這次要準備的衣物~實在是考倒我了


我只要塞幾件貼身衣物跟下半身 其他的就可以穿我妹的或者去逛個街就可以買到很多衣服


但是因為台灣的天氣正熱~可是澳洲才剛從冬天要轉春天


其中幾天我們還會去比較冷的墨爾本 甚至要去迎戰南極吹來的海風看小企鵝


所以長袖的也要帶 短袖的也很猶豫~至於厚的衣服要多厚~薄的長袖又要多薄~


從台南出發到桃園~上飛機~~穿短袖又怕太冷~又遇到要睡覺時間也希望以舒適為主


這實在很讓我難取捨  因為他才剛從感冒玫瑰疹中復原~深怕一個不注意感冒又復發,在國外難處理


最後 我選擇幫小小鳥穿個短T然厚薄棉褲上飛機~在高鐵上幫他穿一件薄薄的居家睡衣外套


這樣的裝扮一定是可以抵擋在飛機跟高鐵上的冷氣~太冷的話在飛機上也可以要個毛毯~~


或用自己睡覺的毛巾蓋著就夠了



其實我不太建議直接穿著短袖搭飛機,尤其是長途~~因為那實在很容易讓皮膚感覺乾乾的


睡覺的話又很容易著涼~


其餘的衣服呢~


我只帶了兩件短袖+內衣(可以穿在包腳連身衣內的)+幾件長袖包腳連身衣+薄的&厚的外套各一件


還有幾件長褲~薄的&牛仔布料&棉質仿牛仔布&棉褲+三雙襪子


本來我還想要把這件太空衣帶去,好在我沒真的帶去~因為那真的就要消耗掉我所有的行李箱空間了



尿布的話我以他一天平均換四次尿布來估算,我要去20天~


所以我總共準備了兩大包44片x兩包,剩下的當備份...反正華航飛機上還會有~應該是夠的


 


<<行>>


帶小小鳥長途旅行 難免會有一整天要在外面移動的時候


之前的推車 是超好推的瑪格羅蘭(maclaren  quest)  也因為要出國去買了一些配件


雖說輕便好收  可是它終究不能平躺 很怕這樣一整天下來小小鳥就坐不住而不願意待在推車上


我們就得要輪流抱著他 直到媽媽手完全殘廢為止


所以後來我只好把原本的推車賣掉 去買了同品牌的XT款


輪子更大 也可以平躺 也更寬敞



後來證明這個決定是對的 因為他總是可以在重要時刻睡著  不影響我們吃飯做SPA


 


<<其他>>


上飛機要準備的行頭也不能馬虎


喝水杯: 以補充長途飛行的水分,我帶小青蛙神其吸水杯


餅乾&奶嘴:可以在起降的時候給他吃 減緩耳鳴的不適


玩具:無聊的時候可以在籃子裡打發自己 不然一哭起來可能就會遭到隔壁白眼了


 


**背巾: 我個人認為背巾很重要,因為如果有餵母奶的話,在飛機上可以用背巾或者外套遮掩一下


再者,有些航空公司規定~在check in的時候就要收手推車~所以必須要抱著小孩&拿著手提行李過海關


就算再怎麼可以通融被禮遇~~走這一段路~實在也是讓人吃不消~這時候一定要帶著背巾~


而且我通常都把背巾放在推車的置物籃~因為不能用推車的時候才會用到背巾~


只要把小孩背起來在收推車就可以輕易解決一切問題


華航說他們會不會在托運行李check in的時候就要求收手推車~


是看當天的飛機夾層有沒有順便帶一些貨品決定~所以還是要當天問地勤人員才可以知道


 


湯匙: 因為飛機上的湯匙其實就是大人用的SZ...試問這怎麼讓小孩用拉~


所以記得一定要帶湯匙~不然就只能讓小小鳥看著食物流口水了~~


說到湯匙~從小小鳥開始吃副食品~我選用貝親湯匙到現在


他已經可以很厲害的把食物含進嘴巴~再把嘴巴閉起來~~可是漸漸的感覺貝親湯匙似乎有點小了


有點沒有辦法應付小小鳥的進食速度~~他一次都吃很大一口~~


後來~偶然間~~我發現其實不用另外買湯匙了ㄟ!


因為冰淇淋店的湯匙~其實都是短短的~而且深淺度都適合小朋友使用呢!!


所以我就改用cold stone的湯匙給小小鳥吃東西


後來我發現31冰淇淋的湯匙又更深了一點點~更適合大胃王小小鳥了ㄟ!!


 


毛巾:洗澡用~睡覺用~~擦嘴~~喝奶~擦汗洗臉用的都要帶~


避免跟大人共用而交互傳染了~


 


上機行李:因為我們的起飛時間是晚上12點多~~正逢睡眠期間~~


因此睡覺的小毛巾or枕頭我也一併帶上飛機了~~


就為了可以給小小鳥有更舒適的睡眠空間~讓他一覺到天亮就下飛機了


還有~~為了可以讓小小鳥有更多東西吃~我還特地把飛機食物改成水果餐~


打算帶小兒機上飛機~~可以把食物擠成碎屑狀給他吃


在出門之前的最後一次洗完澡~我就幫他擦上厚厚的乳液~另外帶了一小罐乳液放在媽媽袋裡面以備不時之需


然後我就選在快下飛機 安全帶的燈還沒有亮之前先帶他到廁所換尿布~跟長袖衣服~順便起來走一走


這次的旅行中~我有幫小小鳥帶他平常用的小方巾跟圍兜兜~~可是這還是要洗洗擦擦的~~有時候不是那麼方便~


在打包行李的時候~我發現以前媽媽教室有送美強生的拋棄式紗布巾~~我就把他隨身裝入媽媽包中


如果是在外面用餐~我就用拋棄式~~這樣一整天下來可能需要洗的小毛巾才只有一條~~一點都不麻煩


預備藥品:小小鳥才剛從感冒玫瑰疹康復~所以我還是以防萬一的準備了


腸胃藥跟退燒藥~還有退熱貼跟擦疹子&蚊蟲叮咬的藥膏以備不時之需


因為在外國看醫生實在太貴了,就只好希望小小鳥一切OK~


 


一個完善的媽媽包:可以適當的分隔



這個媽媽包其實是以前的雜誌送的~我很愛他的民族風~可惜他沒有隔間&拉鍊


所以我就拿去修改衣服的地方~請師傅幫我逢上內層~左右兩個側袋+一個內袋+拉鍊


左右兩個側袋我後來都拿來裝小小鳥的餅乾及衛生紙


外面的小袋子我就拿來裝每次沒有吃完的餅乾~~下次小小鳥在哭鬧的時候就可以迅速的拿出來賭他的嘴


 


另外我還上網買了內層的隔間~大概幾十元而已~可是效用很大


內容物的放置大致上可以分為:


尿布+衛生紙+濕紙巾(隨身包)+痱子粉盒


奶瓶+奶粉盒


小兒機+湯匙


小外套+長袖連身衣


他的玩具小狗


熱水瓶罐


 


媽媽包中多餘的空間我就拿來裝拋棄式紗布巾&我自己的隨身東西嚕~~


就這樣東裝西塞的....


我出發的行李~



就爆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an_va_di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