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好幾天都摸黑 掛在"我們的小越台" 聊天


眼睛超累 快變青光眼 老公看不下去 只好陪我去買檯燈


呼~有了檯燈  就可以在夜深人靜 關燈熄火的午夜時分 來敲敲鍵盤紀錄生活了!!


 


話說 上禮拜我跟嫂嫂約去逛她的孕婦裝  幫小小鳥買了可以平躺的MAC推車



救想從此閉關不再出門直到我要出發到澳洲


誰料 當天晚上回家  小小鳥的額頭就熱熱的


用溫度計一量 發現比平常多了2度呢!!


平常是我自己再照顧小小鳥  所以我直覺這次發燒跟平常不太一樣  馬上就跟老公說要帶他去看醫生


我衷心建議 從出生 或者平常 一定要用"同一支"溫度計 量 "同一個部位"  做為小朋友的"基礎體溫"


這個發想 是源自於小小鳥出生當天 護士小姐把他交到我手上的時候  叫我摸摸他的額頭


跟我說"要記得這個感覺喔~這是他正常時候的溫度"


我怕自己沒辦法一直很確定他的體溫 每個部位的體溫發燒標準也會因為溫度計品牌而不同


於是我連續紀錄了小小鳥一個月的額溫    一個月下來~都是處於35.X  


從此我就以這個為基準 只要感覺他有異樣 我就抓起溫度計量量他的額頭 再跟基礎體溫做比較


不比還好  一比才發現 挖!!這次他居然燒到37.X度....看他活動力雖然沒有差太多 卻還是有點降低


接連幾天的燒退跟確診 才知道原來是""玫瑰疹"" ...


 


上網查了一下 原來這算是一種普遍的症狀


也有不少的知識可以提供查詢~以小小鳥整個生病過程來說


讓我超有fu的提筆寫下了許多注意事項與心得


除了讓這第一次遇到問題的媽媽有些緊張  卻也學到不少知識


 


第一天  發燒 比平常多了約2度,活動力大至上跟平常相同~食量也沒有明顯減少~


                        除了發燒之外沒有太明顯的感冒症狀<此時要注意維持體溫,別讓溫度過高傷及神經。


                        最有效的降溫法 -->洗熱水澡以及擦拭身體,不要隨便給退燒藥~泡水流汗後注意補充水分


                         38度以上才需要退燒藥~38.5度以上才使用塞劑


                         用毛巾或者冰敷只能降低不適感,對於降溫沒有太大助益


第二天 發燒  比平常約高出1度  有時還是會反覆的燒退燒退  但是比較穩定了


                      仍以為是感冒  卻沒有其他感冒合併症狀出現~想說帶他去海邊走走散散步



                      會讓父母懷疑是不是腸病毒 或者其他罕見疾病而心慌慌


第三天 燒退了 溫度還是比平常高一些(整個發燒的觀察期約三天)


                     大至上發燒的狀況已經退了 卻開始有些腹瀉 


                     半夜會突然睡到一半大尖叫又哭哭哭~讓我一度以為是腸絞痛想帶他去掛急診


                    (後來查詢 腸絞痛 才知道原來那大多是2個月以下的嬰兒才會)


                    到了傍晚洗澡玩臉上開始出現紅點點  那時候才剛吃完飯 我以為是對食物過敏


                   但是當天的新食材是南瓜,理論上是不容易過敏的食材才對~


 


第四天  早上起床整個人變成鍾無艷了



臉上紅了一大片  讓我跟老公都下了一大跳


而且前一天半夜睡覺睡到一半突然哭叫 跟老公還差點帶他去掛急診了


塞奶 還是怎麼哄都不停  一邊還會聽到肚子裩尬的聲音


隨即放了幾個屁 腹瀉  才停止哭鬧


(但這過程中小小鳥的眼睛都沒有張開 似乎是在讓他很不安的夢境中發生這一切)


早上起床看到小小鳥的臉紅了一大片 手腳四支都沒事


軀幹也起了好大的一片紅點點  活動力也還算正常


也沒有流鼻水或者咳嗽的其他感冒症狀


讓我不知道到底是感冒還是怎麼了~只好很緊張的帶他去看醫生


醫生檢查了一下喉嚨  在看看身體


可以很確定的跟我們說 那是感冒病毒引起的玫瑰疹


 


通常是大人傳染給小孩 但是在大人身上看不到感冒的樣子



可是一但傳染給小孩  很可能就會進入腸胃引起不適


這種最典型的過程 就是先反覆幾天的發燒  但是沒有其他明顯的感冒症狀


通常會合併腹瀉 腸胃不適


等發燒症狀退了之後 會起紅疹 最大的特徵是臉跟區幹才有紅疹 而四肢不會


半夜會哭鬧 可能是腸胃不舒服 而且他還是在睡夢中 感覺到不舒服~才會閉著眼睛大哭哭


 


看診過後


醫生給了整腸藥(類似小朋友的表飛鳴)  也不用擦藥~



吃起來好像甜甜的 小小鳥咕嚕的一口就喝掉了


(PS.我要大推這種針筒式餵藥器的發明~~讓吃藥這件事變的大人小孩一點都不痛苦)


 


到了第五天


小小鳥已經可以一如往常的作息



紅點點也退了~整個人又活跳跳


可是好像因為腹瀉 而瘦了大概0.5KG~~好可憐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an_va_di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