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 明天就是邁向33W的日子了


接著就要倒數7周 或者更早就要跟小小鳥見面


(不知道那天該穿什麼好呢~好像要相親)


(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應該我會這樣跟他寒喧一下吧!


 


一直處於0懷孕感的我 終於在最近 有了"媽媽真偉大"的體認


怎麼說呢?!


我一直都很不喜歡喝牛奶~也很愛喝茶~


大家都知道,茶&咖啡類會影響鈣質吸收


懷孕期間baby的骨頭成長更會從媽媽身上攝取大量鈣質,尤其是後期


我也做足了.."缺鈣".."鈣質不足"..的心理準備,從3個月過後就很巴結的吃著鈣片


懷孕期間<抹油>..<吃綜合維他命>..<魚肝油>..<鈣片>...這些東西的補充


只要一天缺了哪一項,就覺得渾身不對勁,有種罪惡感似的


我敢說 這絕對是我這輩子做過最有恆心的一件事情了~


也因此 孕期我倒是過的挺愜意/快適的...


 


就在最近


悲劇發生了


 


某一天早上起床 突然覺得小腿筋很緊繃(但不是抽筋)  想說應該是一整夜睡覺沒有換邊造成的


就坐著按摩一下 不管它了~就這樣過了"緊繃"的一天~


睡前抬腿後就疏緩多了,我自己斷定這應該是肌肉不夠放鬆,而不是水腫~


(畢竟我已經受過幾次水腫的攻擊,三折肱成良醫了!!)


到了第二天早上 OH!shit!!~居然從大面積的緊繃感....


演化成"縱貫線"式的痙攣感..我想再怎麼遲鈍的人都知道不對勁了...


更何況是我這種受不了皮肉痛的人哩~


 


上網GOOGLE後,得出了一個結論~就是缺鈣了....


妊娠期補鈣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鈣是構成人體組織和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
它不僅能維持骨骼系統正常的生長代,防止骨折,還能調節細胞的正常生理功能,維持神經肌
肉的興奮性傳導及正常的心臟搏動,促進正常的血液凝固過程,還可預防妊娠高血壓的發生。 


  婦女懷孕後,尤其在妊娠中晚期,隨著胎兒生長發育加快,以及孕婦體內各器官功能狀況
和物質代謝的顯著變化,對鈣的需要量增加,此時若不注意補鈣,便會造成孕期缺鈣,導致血
鈣降低,可能出現一系列臨床癥狀,例如小腿肌肉痙攣,抽搐
鈣嚴重缺乏時,還會引起骨質
疏鬆和骨質軟化癥
,極易發生骨折,孕期缺鈣還可造成新生兒缺鈣性抽搐,甚至引起先天性佝
僂病等。因此,孕期需要補充足量的鈣以滿足母嬰的需要。補鈣主要靠食物攝入,在牛奶以及
奶製品中含有豐富的鈣,蔬菜及海產品如青菜、白菜、毛豆、紫菜、青豆、海帶、蝦皮等鈣的
含量也很多。另外,也可適當補充一些鈣片等。


突然想到,本來鈣片罐子上面寫的食用方法是寫著"1天2錠"...


是我自己不愛吞藥類,改成"1天1錠"....


所以就算我每天喝了多少阿華田~吃了多少七斯/豆漿/牛奶~還是很巴結的  快點修正成1天2顆


說也奇怪 過了1天~不只小腿的問題解決了~微微的腰痠問題也不藥而癒


這件事 讓我深刻的感覺到 生小孩鈣質真的流失很快~


尤其是我這種平常"不痛不癢"的人 對於各種微小的變化都會更有感覺~


 


就這樣過了幾天安逸的日子....


某天早上起床 我還躺在床上聽到鬧鐘聲音還沒關掉


小小鳥都已經在跳健康操了..那時候我心裡面還在OS~"你也太準時了吧~昨天是吃很好睡很好唷"~


結果 一下床 哇X!!!我的媽呀.............一個晚上而已~我的肚子怎麼好像很沉重.......


該不會是小小鳥吃了我什麼東西吧?!~


不是悶痛感 也不是宮縮 更不是脹大我膀胱的尿液~真的是很扎扎實實的重量...


很像裝滿水的下垂水球一樣~沉。。甸。。甸的...


一定有人說我虎爛 還是我太誇張~但是~真的那個重量感就是很明確的~大不同!!!~


鋪了那麼多的梗~我其實是要說接下來發生的這件事啦~


刷牙的時候 刷到我最後一根的犬齒  莫名的從牙根冒出了一股酸痛感


我還以為是睡覺壓了一整晚 臉頰血液不流通造成的"烏青"fu..就不管它了!!~


但...................超怕牙痛的我........這件事情讓我有點疙瘩在~~警戒度大概從2%--->99.8%


打開鈣片罐子 


一驚!!!


X!!!....怎麼剩下兩顆了?!~完蛋了~快空庫了~不快點補貨我的小腿應該會廢掉


心理規劃著:等等去辦公室趕快上網再訂一盒,這次買六甲村的好了~應該刷卡付現隔天就可以收到~


拿著僅存的2顆鈣片 到陽台 想說看一下我的盆栽~看到漲出果實的番茄~馬上一掃牙齒酸痛的陰霾


很high的打開相機 要留下歷史性的一刻


悲劇都是發生在人位於天堂的時候........


OH!!!!!!!!!!!!!我的鈣片在我打開相機的瞬間~飛出去了!!~


ㄎㄠˋ!!!!!!!!!!!!!!!!!!!!還不是掉到地上~是"框當"的一聲...打中陽台的安全窗~


以mgh的速度...掉到1F....絕對沒有人想像的到我有多激動~連罵了幾十聲"ㄎㄠˋ"


掉了一顆就算了  偏偏...那鈣片外層是膠囊狀~已經被我溫暖的掌心融化黏在一起難分難捨....殉情了...


當下 我的臉真的只能用"囧" 來形容..


那是我的救命藥ㄟ


馬上 著裝完畢  騎著我的小飆飆 奔向辦公室上網下標


好死不死 奇摩商城/購物 的價格 足足比網拍上多出了n百元~這又讓我卻步了


不得不巴結的  上拍賣比價搜尋,最後找到一個賣家決定跟他購買


卻很慢才回答我的發問...再加上我拖拖拉拉的忘記匯款


真正匯款 已經是4天後的事情了....


這四天 從酸-->咬到會酸-->咬到會痠痛-->不咬也會痛-->


半夜睡覺牙齒不小心ㄎㄟˊ到~全身就像被電到一樣~細胞全力戒備!!


現在 我可是忍著痛 微張著嘴~寫下這篇血淚史~等著我的鈣片


真的 生一個小孩  我絕對相信可能會掉一顆牙


尤其是 7個月以後.........


要對自己的媽媽好一點阿~~尤其是因為懷孕戴上假牙的媽媽~


因為他一定有經過那痛起來要人命的階段~


 


4個月以上的媽媽們 真的乖乖的補充鈣質


衛生署&醫生  告訴你要吃多少 真的就補充多少


尤其到7個月up....baby絕對有吃光光的實力........


------------------------- 以下轉自於網路上看到的資料 -------------------------


鈣質是建構骨骼、牙齒的重要元素,人體百分之九十九的鈣質都分布於此,另外百分之一的鈣質,則是參與細胞生理作用的調節,及維持血液中鈣濃度的平衡。對於懷孕的婦女來說,鈣質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是促進寶寶骨骼、牙齒正常發展,而懷孕後期正是胎兒骨骼快速成長且乳牙開始成形的階段,鈣質的需求在此時期也顯著增加,有研究指出,懷孕後期,母體每日約有200-300毫克鈣質供應胎兒正常生長,所以鈣質的補充不能不注意喔!

孕期荷爾蒙分泌的改變,也有助於媽媽增加腸胃道對鈣質的吸收,及減少尿鈣的排出,但母體骨骼中,鈣質的再吸收率並不增加,這意味著孕期胎兒是較媽媽容易獲取並保留所需的鈣質,若不注意飲食中鈣質的補充,孕婦仍有機會因體內鈣質不足,或鈣磷比不平衡,而造成不適症狀及疾病。孕期夜間抽筋問題,部分與缺乏鈣質有關,補充族量鈣質後可緩解症狀。鈣質同樣有利於血壓的調節,孕期鈣質攝取不足者有較高的妊娠性高血壓發生機率;又有學者研究,長時期飲食中鈣攝取量偏低的多產婦女,易導致年老時發生骨質疏鬆症。

孕媽咪的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為1000-1200毫克,比較育齡婦女建議攝取量〈600-800毫克/天〉約增加了400毫克,所以飲食中含鈣質豐富的食物,例如:乳製品、小魚乾、乾豆、核果類食物可多加補充。一杯牛奶含約300毫克鈣質,有喝牛奶習慣者,鼓勵於孕期每日至少飲用二杯;小魚乾、蝦皮、蝦米等食材也可利用入菜〈如莧菜銀魚羹、開陽白菜〉,不僅增加菜餚風味又可補充鈣質。酸性環境可增加鈣質的游離及吸收,像是熬煮排骨湯時,可滴入幾低白醋以利鈣質釋出;餐後吃些水果,或吃飯時配搭喝果汁都是提高鈣吸收的好方法。相對的也有部分飲食因子,會影響鈣質利用率,像是有些蔬菜含高量的草酸,如菠菜、秋葵、蕃茄、扁豆等蔬菜,茶、碳酸飲料之成分易與鈣質形成不溶性分子,無法經腸胃道吸收;加工肉類、高蛋白飲食中含多量的磷質,則會增加鈣質的排出減少利用,這些都宜注意避免。

若是從飲食中無法達到鈣質建議攝取量時,鼓勵您應請教醫師或營養師如何服用含鈣補充劑,以免有缺乏現象發生。使用補充品時請記得還是要注意劑量,使用低劑量,一日較多次的補充方式,會比單一次使用高劑量鈣片吸收利用率佳;空腹時使用因胃酸濃度較高比飯後服用時吸收率好,不過會有胃部不適者則建議飯後使用。

由以上可知,孕期最適當的補鈣方式,還是從天然食物中獲取最為恰當。造物主所賜的大自然蘊藏無限奇妙生機,只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絕對能讓媽媽寶寶營養滿分,健康加倍。

孕媽咪含1000毫克鈣之飲食範例

食物/每日建議攝取量/鈣質含量(毫克)

奶類/2杯/600

蛋類/1個/25

肉、魚、豆類/3份(兩)/80

五榖根莖澱粉類/3碗/30

蔬菜類/3碟/150

水果類/2份/45

油脂類/2-3湯匙/-

乾果類/20公克/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an_va_di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