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個夜深人靜好下筆的夜晚阿...(嘆)


都怪今天下午那一台撞壞電箱造成大停電的BENZ...我打了落落長的2頁A4~在沒存檔狀態下消失了


---------------以下這段是停電後重開機從word撿回的殘骸,雖然重複了~可是打了那麼多~還是不要浪費-------


最近認識了好多位女孩,在跟越南人交往著


有的人,在躊躇不前..不知道該不該放棄這樣的感情


有的人,在為未來苦惱著..不知道是不是該與不同國籍文化的人結為連理


很慶幸..在幾個月之前我那半夜的突發奇想,在FB裡弄了一個秘密社團


可以有個小天地讓我們東家長西家短的聊著


很多人都會考慮到以後是不是要跟越南人的”..走上結婚之路


也害怕面談過不了,一來一往的煎熬著


 


我想,我比較幸運的,是我面談一次就OK…不用勞民傷財的來回奔波


那應該是那一陣子低潮中,唯一讓我開心的事情吧


因為為了這段感情,我跟家人的關係十分緊繃甚至我也常常覺得我可能以後就沒有家人了


 


這一路的心路歷程我想應該從交往說起


交往的時候,總要遮遮掩掩連逛個夜市約個會都要很害怕被人家撞見


通常只有到越南店,在那種環境下,我們才不用被歸類為禁忌的愛


什麼時候很認真的考慮要結婚?!其實我們的決定很突然


不過在那之前,我老公已經先打電話回越南告訴他媽媽~有個台灣女友


問他說,如果結婚了好不好


而我呢?我根本不敢讓家人知道,尤其是我老公是我家的外勞….他判生判死都是我爸決定


考慮到他還要賺錢還錢我們也都只能說等以後三年到了再說吧


直到某一天,被人家跟我爸打小報告,我們覺得事情不對了才有點警覺


想不到我爸的決定比我快,我老公隔天就遣送了….


 


我知道我愛他,但是那時候我才跟他在一起一年對我來說,這是個很大的賭注


畢竟,我不知道他在越南是個怎樣背景的人?他在台灣的一切個性會不會是偽裝的?


說真的..不害怕是騙人的


可是,我還是帶著單身證明,到了越南


因為我想見過他的家人,了解他的背景


當然,他的媽媽是個不折不扣沒有心機的傳統婦女


對於我這個可以收服浪子的媳婦,疼愛有佳這對我來說,就夠了


『在愛中長大的孩子,才懂得去愛人』這句話我深信不疑


就這樣,我決定嫁給他了


不管它的親戚,是怎樣的看待我們把我當一個搖錢樹的外國人也好,真心祝福也好


我就這樣決定嫁給他了。帶著補償的心態,包跨我爸趕他回去..賺不到錢的抱歉


那時候的我,甚至想著如果他真的不好,那我就當作賠他吧。


畢竟是我跟他在一起,他才不能賺錢,才會被趕回去的


 


目前為止,事實證明我老公對我很好(只是錢少賺了一點啦~)


 


要跟越南人一起,如果家人不支持那麼就可能要背著眾叛親離的壓力


無論大小事都要自己咬緊牙根撐下去


沒有人會在你上班一天累的時候,來一通電話問你要不要回家吃個飯因為你的家人一點都不諒解你


沒有人會在你每一次產檢的時候,問問你好不好,寶寶好不好


過年過節的時候,家家戶戶在團圓烤肉


你只能抱著寶寶,站在陽台滴眼淚


再辛苦再累,下班之後你依舊要幫小孩洗澡,跟老公忙著大大小小的雜事


就因為你的婆婆不是台灣人,沒有在台灣



----------------------------------------------以上為殘骸-------------------------------------------------------------------------------


話題又要重頭說起了...我知道有很多台灣女生,現在正在和越南男生交往著


有人很害怕對方是否真心,害怕外界看法而躊躇不前,考慮是否該放棄


有人則是猶豫著,該不該跟這樣不同國籍不同文化的人牽手過一輩子....


當然這常常變成我們在FB小越台中茶餘飯後的話題~


也沒有人敢保證這樣的感情走到最後是好是壞而互相加油打氣著...


 


我跟老公現在看起來也許有個穩定的家庭~不過之前的風風雨雨就得從我們交往說起


交往的時候,遠距離...連偶爾見個面想要一起牽牽手逛逛夜市~都要很害怕的找一堆人一起去當煙霧彈


唯一能光明正大,居然只有在越南店~在那種地方...這種禁忌的愛才不會被用排斥的眼光看待


如果說我們在一起多久~而決定結婚~~其實很短暫...


大概一年左右~我們就在考慮以後是不是要一起走下去~


他也告訴媽媽說他有個台灣女友~希望以後可以跟我一起~


不過還是決定等老公三年期滿~存點錢之後再來打算


大家都知道...計畫趕不上變化~我家的看護外勞居然就當那個抓耙子~跟我爸打小報告~


說我住在公司的時候~晚上都會跟我老公出去約會~或者他會來我房間


我爸的動作比我還快~隔天就叫仲介買票送我老公回家...


我知道我愛他~也知道他愛我~~可是我實在沒有辦法肯定~他對我說&做的一切..到底是真是假


還是在越南~其實他有別的面具....


就這樣,我帶著一張單身證明~決定跟他回越南看看~了解他的家庭


他的媽媽是個心腸軟到不能再軟的傳統婦女~對我這個收服浪子的媳婦超疼愛~


衝著這一點~我就決定跟他走下去了...因為我深深相信[在愛中長大的孩子,才會懂得愛人]


至於其他親戚朋友鄰居~是怎麼看待我~還是把我當作一顆外國來的搖錢樹~我一概不理會...


當然我也知道~我有可能跟家人走上破裂的關係~甚至沒有家人...


當初~知道我一旦跟他一起了~家人一定很反對~


到那個時候~完全沒有後路~沒有靠山~甚麼都要自己來~


就算跟他吵架了~被打了~家暴了~或者生活困苦了~一定都沒有人會可憐你~


只會笑你活該~這一切都要自己往肚子裡吞~


所以我跟自己還有老公說~~很多事情一定要討論~要溝通~要各退一步~


不可以讓當初看雖我們的人~真的如意......


 


要和越南人在一起...要克服的問題實在太多太多了


撇開面談第一關不說~~往後的相處才是大有學問


跟越南人在一起~一般世俗的眼光是不太可能認同的...在這種情況下...不管選擇哪一邊~總有受傷的時候


而一旦沒有家人的幫助跟支持~~許多事情就只能靠著兩個人一起解決一起度過...


雖然現在我跟家人的關係還好~不過某些回憶~想起來還是會鼻酸


在中秋過年那種人團圓的節慶...第一年~我只能站在陽台掉眼淚...因為我爸媽一點也不認為我是他的女兒


第二年~我只能抱著小小鳥~~看著他看著我們的小家庭~無法融入我們的大家庭而難過


在懷孕的時候~一點也沒人關心~甚至我爸到了第九個月才知道我懷孕了~


更不用說有沒有人問我~產檢寶寶健不健康~她們根本八不得沒有這件事情發生....


懷孕坐月子的時候~我爸可憐我~說讓我回家坐月子~但是在那一個月內~連小小鳥的正面也沒看過


更不用奢望有人幫你照顧小孩~甚麼事情還是得要自己來.....


 


兩年後的現在~事實證明我的浪子老公~除了錢賺得少了一點~但是他真的很愛我愛家庭


尤其是在他經過了年輕的一些"漂泊"之後....


當然~我不計較他賺的錢多少~因為我相信我自己有賺錢的能力~我們兩個肯一起認真工作~


即使沒存下很多錢~卻也有辦法供吃供住供小小鳥長大....


 


與一個不同國家說著不同語言的人在一起,生活起來很有樂趣~卻也大不易...


一開始~我一點也聽不懂越南話~完全只能靠國語溝通~在交往的時候...就會提心吊膽的~


怕他是不是跟別人在一起~而把你當作一個可以拿身分證留在台灣的工具...


也因為語言不同~很難完全的把自己心裡感受表達到位~就像我說過的~他們如果腦袋裡的詞只有"喜歡"


那麼我一定永遠也不認為他是愛我的...因為他說不出"愛"這個單字


就算我現在可以聽懂6.7成以上的一般越南對話~可是當家裡有越南人來的時候~


我還是我豎起耳朵專心的聽~因為我想知道在別人心中是怎麼評價我的....


語言不通~我想是個最基本的問題~如果沒有認真的去了解對方的語言...


那麼很多的不安全感跟不信任感就容易從此衍生出來....


 


越南給人家的印象~都是男生在納涼~女生在飆汗的工作...


的確許多越南男生還是有潛在的大男人因子...


想像一下~如果夫妻兩人都要上班~而下班後老公翹腳看電視~老婆還要忙進忙出的...


這樣的生活一定女方會爆炸...因為所有的壓力都在自己頭上了


我很慶幸~從懷孕開始~我們就一直過著兩個人的生活~許多事情也因此建立起革命情感能夠互相體諒


也因為我們沒有家人可以依靠~所有瑣事我們都得自己來


生小孩前~就算要上班~~先下班到家的那個人一定會自動先煮飯~


早上比較晚出門的那個~~也會自動整理好晚上要煮的食材...


沒煮飯的那個人~就要去洗碗~~;沒洗碗的那個人~就要收衣服洗衣服....


這是生小孩前的不成文規定........


生小孩後~我還沒開始上班的時候...


偶爾起床幫老公準備早餐~一整天陪著小小鳥~~給他吃給他睡~


趁他快睡著的前一小段時間~列好所有待辦事情清單...


等他睡著的半小時內快點出門買好所有東西做好所有的事情...


因為我沒有婆婆沒有家人可以幫我暫時看著他...連要請個臨時保母都覺得很浪費錢


出去的幾十分鐘內~心裡不斷的掛著忐忑~不知道會不會他起床了一直哭~會不會有甚麼意外....


傍晚忙著一邊放水一邊煮飯~~中場幫小小鳥洗澡之後~~又要一邊煮飯一邊安撫小小鳥~


好不容易等到老公回家~陪小小鳥玩~~我就得要趁著空檔~快點煮好東西~~準備小小鳥的晚餐


老公洗澡的時候~我給小小鳥吃飯~~;老公洗好澡換他給小小鳥吃飯,我去洗澡....


接著又是整理家務~睡覺....每天都是不斷的在這些事情上打轉


想要偷個空看場電影也沒辦法...就算有空想看電影...也沒人可以幫我們看著小孩...


走到哪~就要帶到哪~不然就永遠只能一個在家看小孩~一個出門.....


所有的事情,都是我們自己來....


 


當然~老公跟婆婆也都說過,為什麼不讓小小鳥回越南~這樣大家都輕鬆~


可是身為一個媽媽,這顆心始終放不下。。。


因為,對越南人而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掙錢"...唯有有了錢~才有好生活


而養兒育女~可能只是給他吃給睡給他自己去玩~養的成分遠多於教育


更不用提他們如何去管教小孩~而造就了沒有秩序與道德感的下一代....


教育孩子的問題,我跟老公花了很多時間在溝通上


說了很多~也舉了很多例子讓他知道...孩子是有樣學樣~


三歲之前是許多發展的重要時機,生理或心理的情況~都不能輕忽


越南人養孩子~可能是吃的飽就好了~所以可能給他吃很多飯~吃很多菜~吃很多肉~


或者去超市買進口高級罐頭給他吃....不吃的話~就看他想吃甚麼零食~只要是想吃都可以~越多越好


但是我卻希望~孩子的攝取是多方位的~~每餐可以吃一點點澱粉+蛋白質+菜...等等的~再吃個水果~


只要他的體力好~運動量夠~~一定不怕他不吃飯~~就怕他養成不好的飲食習慣~


而從小他就愛吃各種食物~那麼以後就不怕他會挑食~不愛吃飯...只吃零食...


這是我的"基礎理論"...也就是甚麼事情只要一開始打個好基礎~往後就可以比較輕鬆做...


老公說~他希望以後小小鳥可以念書念很高~


我說~我寧願他現在很愛玩~這樣他頭腦反應才會好~


等他到了自己發掘了興趣,想學甚麼東西~都不怕學不來。。。


就算他真的很笨很笨...大不了不參加大學聯考直接出國念書...


反正無論哪個年代~出國唸書喝過洋墨水的還是最厲害~


那我們就努力存錢給他~~以後萬一真的他不是個讀書的料~就捧著銀兩去國外唸書買個文憑吧...


 


家裡有個越南老公,一定會偶爾有朋友來家裡坐坐...


這時候總人數如果超過3個要一起吃飯~(我家的餐桌椅只有4人份,一個給小小鳥了)


就只能席地而坐....這對從小被教餐桌禮儀的人民來說~也許就是一件很不能適應的問題...


剛結婚的時候,老公覺得我煮的東西很淡~(因為越南人大多很重口味)...常常叫我要加味精


這對於現代講究健康的人~又是一個問題了~~


畢竟越南人他們沒有那麼多的健康教育~而且只要好吃下飯才重要~沒吃飯就沒體力可以上班...


這些大大小小的雜事~~我們也需要花很多時間去彼此適應....


 


嫁給一國老公~或許有許許多多要彼此溝同協調的事情~


也要學著面對外人異樣的眼光與質疑...


不過~生活上~還是有很多有趣的事情


越南人的天性相較之下是比較豪放且自由的~很多人也許聽到他們是越南人~就不敢招惹了


某個程度上來說~我需要把自己想成訓獸師~來征服老公


但某個層面上來說~我就像帶了個免死金牌一樣...怎麼說呢~


我家樓下住了一個八婆,他們家很奇怪~陽台屋頂破了洞不去修


每次老公在洗陽台~澆花澆水的時候他就打電話給警衛抱怨~警衛也對他們很感冒


終於有一次,他們受不了,而打電話上來連罵了一堆~我老公就跟他說~"我是越南人~聽不懂~e04!"


他們就不敢再太兇狠的來抱怨我們~~不過還是常常打給警衛


直到有一天~老公下去丟垃圾,八婆又再跟警衛抱怨~我們澆花的水害他曬好的衣服又髒了之類的


說了一堆~警衛也一直用眼神示意我老公不要出聲音對號入座(因為八婆沒見過我們)


我老公聽不下去~就說~"你說的是我,怎樣!~"


八婆:................,喔~~沒有啦~~只是說下次你們要洗陽台要先跟我說一下~我要先收陽台棉被拉(溜)


隔了幾天~我老公又洗陽台~八婆又打上來~"阿我不是說你要洗要跟我說,叫我先收棉被"


好死不死是我接的電話,接著又劈哩啪啦的用台語罵了一堆念了一堆~~


我也火大的跟他說~"我聽不懂台語是外省人拉~阿我怎麼知道你有曬棉被~我怎麼先通知你~還是我跟你很難溝通我叫越南人來跟你說好了拉!馬的~"


八婆說:赫拉!算了~~(急忙掛斷)


從此就安。安。静。靜了..............


 



今天晚上~我跟老公吃完晚餐~走路回家的路上~



一邊跟他抱怨今天我打了文章~可是被賓士搞砸了..


他突然就默默的說~~好希望我可以看懂很多中文....


這樣我可以知道你有多愛我...更可以知道你甚麼時候愛上我~而不是我先追你~


我想這種話在這種不善於表達自我情感的台灣人口中~很難聽的到吧~


 


我想~無論是怎樣的婚姻怎樣的另一半


婚姻生活還是需要兩方一起去經營的


不要害羞的表達自己的感情,適時適度的疼愛自己的另一半


用心維護家庭生活,用力絞盡腦汁的去溝通協調


面對別人異樣的眼光~拍拍自己胸膛坦蕩蕩的說~對阿~我老公是越南人阿~


越是遮遮掩掩,當別人看出你的不自在~八卦就會出來


沒有人走到最後一刻,就沒有人可以論定誰對誰錯...


只有這過程中~是不是可以互相提供肩膀給對方依靠...


在風風雨雨之際,是不是願意讓你遮風避雨....


[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這句話雖然是老梗


可是寫的真的很好...當我們做了選擇~就努力去經營...


除非走到不可收拾的一步,否則我相信沒有人願意就這樣分開~而被當初唱衰的人看笑話..


[為不可知的太努力,已擁有的卻不在意]是幾百年前我偶然間聽到的一句歌詞


卻讓我一直記到現在,還出現在我大大小小的國文作文考試中不下10


太寫實了阿~不是嗎?!~

沒有把腳下的泥土採實了


又哪有辦法鋪上華麗的裝飾呢?~



許多時刻~我們都太急著邁步向前走~急著看到未來的路


而忽略了現在腳底下踩著的一小片天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an_va_di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