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喔!今天剛好小小鳥滿11個月呢~我ㄧ直以為還有好幾天的說...


順便紀錄一下,今天去健康檢查


身高:80cm


體重:9.3kg


目前8顆小牙  後排臼齒蓄勢待發中  讓小小鳥最近晚上都會哭哭哭的 好可憐


語言方面:10M28D這一天晚上 好像牙齒痛痛做夢,隱約的在叫媽媽媽媽媽媽媽~一路的朝我爬過來


其他會"八八八八八"..."za za za za za za za"的亂叫一通


不過想吃東西的時候一定會在我旁邊"ㄋㄢ  ㄋㄢ  ㄋㄢ"的


很愛吃東西 但是吃正餐的時候會故意左看右看的  可以吃的東西超多種~最愛有嚼勁的麵包跟饅頭


很愛看電視 最愛的是唱歌 只要有唱歌的聲音都可以吸引他的目光


很會爬爬爬 亂翻客廳的東西


撇車技術一流 坐上他的螃蟹車  直的橫的走都沒問題!最厲害的是可以高速行駛~然後看到食物緊急煞車!


不會從屁股下床~只會用企鵝入水面的方式~從頭先下來~還好目前為止還沒有摔下床過~因為他太小心翼翼


大概在兩個禮拜前進入性器期  突然想到的時候~就會用手摸摸自己的小小鳥~@@


平常最喜歡的事情 就是跟著媽媽騎腳踏車散步  而且10次理面有9次是睡著進家門!



----------------------------------------------------------------------------------------


終於可以來辦正事了


事情是這樣的。。。其實我ㄧ直在思考 自己該怎麼帶孩子?又希望小小鳥成為怎麼樣的孩子?


我媽說的也對,很多父母的想法很弔詭。。。


孩子還沒出生,說他平安健康就好


健康出生了,就希望他聰明一點


人家稱讚他聰明了,就希望他能夠在傑出一點,可以考第一名更好


不斷不斷的 寄予厚望 也讓自己的孩子在壓力鍋下成長


漸漸的 對事物的好奇心 與生俱來的學習模仿能力 就被這個社會價值觀而消耗殆盡


 


{孩子的教育,是有因果關係的} 這句話一點都沒錯


努力回想 自己的成長過程和環境 才會造就如今的我


而我承襲自父母的觀念與態度 也將影響著我的下一代


我希望小小鳥以後成為像我這樣的人嗎?我的答案8成的肯定


我希望他可以像在大家庭長大的孩子  有很長輩疼愛他 


所以總是願意去認識更多朋友 對周遭充滿安全感 跟大家打成一片


卻不失獨立性 好奇心與挑戰性 驅使著他前進。。


也因為很多人愛他 願意鼓勵他 使的他可以隨時迎著笑臉張開手臂的擁抱這個世界


說真的 我覺得我的父母把我教的很好 雖然我不是從小的第一名


但是我可以以更多角度的思維 去看待不同的事情


雖然我是家裡的第一個女生 大家疼我 卻不會寵我~


讓我有更多獨立嘗試的機會而不怕挫敗的大膽向前走 因為我知道 我背後永遠有家人在挺我


 


看著小小鳥一天天的長大 逐漸顯現出他對事物的好奇心


他是個很妙的孩子 很喜歡探索與冒險 又有挑戰性 很多事情他並不會顯得害怕


但是 他要做任何一件事情之前 會先確定我在他的身邊


只要我在他可以看到的範圍 他會很樂意的去做他想做的 玩他想玩的


嘗試新東西前 也會先回頭來看看我 像是徵求我的認可,確定那是可以的。。


只要我微笑點點頭~他就會馬上轉身自己跑去玩。。


是不是很神奇?!小人兒的安全感 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來。。


與父母的互動 也是那麼樣的自然 那樣的奇妙


當他做對的時候 大方的給他鼓勵~"ㄛ!宸宸好棒喔!~"


他便可以從你的語調中判斷出來 他對了!。。接著也會自己拍拍手~高舉(ya~歡呼的姿勢)


 


前幾天 我帶小小鳥去家裡附近的麥當勞玩溜滑梯 遇到了兩個小姐姐


同樣年紀 卻有不同的反應。。。


A:很樂於分享他自己的玩具 不管是男生女生 男女老少。。也喜歡分享他自己的家人~


一看到我帶小朋友~馬上過來跟我說~"阿姨,我的蛋糕切一塊給弟弟"。。(那是玩具蛋糕)


我跟他說~弟弟還很小~只能玩蛋糕~不能玩那個小小的蠟燭


他馬上就說~ㄛ~那我趕快把小小的東西全部都收起來~因為我媽媽也有說過~


B:一起玩A的玩具~並且放在溜滑梯的最上面~看到小小鳥要爬溜滑梯~(還在山腳下,根本還沒上去)


就急忙的趕快擋在半山腰 小小鳥想要在往上爬~他居然想偷偷的踢小小鳥。。。


我跟他說~弟弟還很小~他爬不上去~~為什麼你要踢他?!


他說因為他的玩具在最上面,怕會被破壞~


我說~那你把玩具放在上面~如果弟弟可以爬上去了~我就把他抓下來~不會碰到你的玩具


他答應了~過了一會。。不到兩分鐘~他又擋在路中間~要偷踢他。。。


我問他為甚麼?!他說~弟弟再爬~這樣我不能玩~~


我說這是大家一起玩的~為甚麼你不讓他玩?  他又說~哎呀!我不想給他玩就是了。。。


我騙他~ㄛ!弟弟剛剛聽到你在唱歌他會跳舞ㄟ~~(假裝示好)


結果B開始拉開嗓門大唱"寧夏"。。卻一直跳針的唱同一句。。。眼見小小鳥沒反應


又立刻改唱了小星星。。。又是跳針的同一句~


這時候A也加入了一起唱。。。。B突然說"你不要唱拉!你唱不對~你要不要唱寧夏?我教你"


A說"我不要學!"  B說"寧靜的夏天~!)*@#&@*"。。。。。硬是要逼人家學


後來12點了 B的爺爺出現了...叫他回家吃飯...B就在裡面大喊大叫~不走就是不走~


後來爺爺裝做回家了 B才哭著跑出去.........


 


同一時間 A的把拔也叫他回家了....A就叫把拔進來陪他一起收玩具


把拔也很耐著性子 陪他把玩具都歸位  裝到盒子裡..這時候有另外一位最後才加入的小小男生


講話還"臭奶呆"的那種...他也很配合的要幫忙收玩具...只是他不斷的把玩具放到破了一個洞的盒子.......


丟進去 又滾出來 丟進去 又滾出來.....卻仍然孜孜不倦.........................................


 


那一天回家 我ㄧ直在想  這同年紀的兩個女孩  無論是在個性 氣質 講話 談吐上 都是完全不同的樣子


連一個小小的弟弟  也知道要一起玩 一起收玩具..


這中間的問題在哪?!


家庭給予的 又是怎樣的教育?!還是先天的胎教?


如果說 胎教影響孩子很大  那麼給予胎教的父母親責任是不是很大?!


如果說 會有這樣胎教的父母親 是不是父母親的本質就是需要檢討?!


有這樣的的父母親 那孩子出生後 不管他的胎教如何 勢必也會在這樣的教育下長大


最後 我覺的問題是在父母親的本身...


一個樂天知命的媽媽 生出來的小孩 通常都是好吃好睡的(我&老公的嫂嫂都是~哈哈~)


一個愛煩惱 嬌滴滴的媽媽 生出來的小孩  有時候都是"難腰養"...不是個性愛哭哭~就是這個不吃那個不吃的


每天吵吵鬧鬧的家庭 當然媽媽的胎教也是煩躁不安情緒起伏大的  而孩子的個性也可能是衝動 好爭鬥的


在這樣的家庭教育下 他會覺得自己的個性是理所當然 出門在外  也會容易跟人家吵架鬧事的吧?!


 


我生長在一個追求三師 填鴨式學習的社會    以及會有同儕互相比較壓力的大家庭


可是我很幸運 (應該是說我很叛逆)  只做我想做的事情 念我想念的書


永遠有個高級知識份子 卻不會逼我要隨波逐流的媽媽  當我的後盾


有任何的想法 媽媽總是願意跟你溝通 只要沒有錯 不管會成功或失敗 不管會有多少的輿論  他總是鼓勵我


也因為這樣 我從小到大 不用下課趕補習班  只要躲進房間假裝念書 其實都在看小說擠痘痘


我的成長 其實是算快樂的ㄟ 如果要認真說起來的話....


鄉下地方長大 想吃拔剌就偷採阿罵的拔剌  想陪阿罵下田就下田  想多點零用錢就幫我爸包絲瓜


晚上不想念書 就到旁邊的工廠去幫我爸工作....養隻狗狗在門前 灌灌蟋蟀 


拿兩把椅子跟我爸坐在涼亭前面  討論自然課本上的積層雲是哪一塊 北斗七星又是哪幾顆


這是花多少錢也買不到的珍貴回憶阿......是吧?!


這又哪是city child可以想像的到的呢?!


也因為這樣 其實我好羨慕澳洲的小孩 可以恣意的光著腳丫 踩著泥土  然後就這樣去逛百貨公司


享受那藍到不能再藍的陽光  在darling 港旁的親水公園  盡情的玩鬧著


相較之下  越南的小朋友 也是這樣無憂無慮的生長著 只是他們缺乏了更多的物資與教育


 


那小小鳥呢?!我希望他就這樣保有他現在可愛的個性


摸到毛茸茸的龍貓 手會縮一下 看著媽媽害羞的笑一下


甚麼東西都全部一股腦翻出來 玩膩了媽咪再默默的收回去就好


甚麼都想問為什麼  甚麼都想去嘗試  媽咪也很願意給你十元銅板讓你自己去買多多


只要是人生道路上 必經的 我希望小小鳥都能有勇氣有熱忱的去嘗試


而媽咪跟把拔 永遠會是你的後盾 套句爸拔說的~他想念書~我賣地睡公園我也要讓他念書~


你如果愛塗鴉 那麼我們就在新家 留一個房間  留一片貼滿白壁報的牆 讓你畫個夠


大不了 撕掉重貼而已 哪有甚麼了不起?!~


如果喜歡挖挖土~就把你丟到爺爺的菜園阿  就讓你雙手雙腳沾滿泥巴~


大不了洗洗手再吃飯而已~哪有關係?!~


如果想要sky diving~大不了我們買貴一點的保險而已~也不用怕咩~哈哈~~


 


 


也希望他能承襲越南人  樂天知命的那一個特質  無憂無慮的長大吧


長大後的煩惱 爸拔媽媽都幫你想好了 你只要大步向前


是的~~


我的父母就是這樣的在教育我們....


所以 我希望小小鳥可以成為下一個我們


是那個"快樂的" 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an_va_di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