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在大家印象中,越南是個怎樣的國家?


先說好,我個人對歷史地理之類的東西沒有很大的興趣


因此我也不會事先去調查越南的歷史與文化


在這次出發到越南之前,可以說是對越南毫無所知~


也沒有設限它將會是個多發達or多落後的國家


也就是說~從白紙開始~一點一滴的接受越南的一切風俗民情


這次去~都住在hoan他哥哥的家~因為在越南他們似乎家裡小孩成家立業後~


父母親或者他們自己都會買個土地蓋房子~給他們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


就算是對他們的責任已盡~以後就要自己去維持一個家~


Hoan有2個哥哥~都結婚了~各自有住的地方~所以就借住在哥哥的家~沒有跟媽媽住



越南的房子多保留著法式的建築風格,房子也多有各種顏色的油漆


如果位在馬路邊或路口~好像會比較貴~


除了交通方便這個優勢以外~真的不知道哪一點可以增值~


畢竟小地方從巷子口走到巷子尾也花不了幾分鐘~


可是每天早上6.7點多~就會被喇叭聲吵醒~


越南人騎車的習慣~就是八~~八~~八~~八~~(警告路口有車)


或者是~八~~~~~~~~~~~~~~~八~~~~~~~~~~(超車)


總之就是要過就八~~沒有所謂的噪音觀念~即使在河內的市區也一樣~


所以再越南聽到喇叭聲~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不過這也是另一種生存默契吧~~他們對喇叭聲的反應絕對比我們敏感!~



 


 


看看他們的高速公路就知道了~


左邊的車子跑的很正當~


人可以走在路肩~~隨時可以把客運攔下來~跨過欄杆上車~



 


摩托車也跑的很理直氣壯~


中間的安全島更是假的~~隨時都有人爬來爬去~



更招搖的是~


連牛跟腳踏車或人力車都有行駛權!!~


高速公路的入口還有標示~"牛與人要走路肩"...



難怪大家都說越南出車禍一點都不稀奇~


 


 


我每天必去的地方就是外公家~因為他們家的熱水超"速西"~


洗完早還可以喝到他泡的甜茶~~厚厚~~洗完早來杯熱熱的真的像泡溫泉玩吃火鍋一樣好享受~



在越南像外婆一樣年紀的女性~多是這種打扮~


她們的牙齒也都黑黑的~我本來以為是她們吃檳榔才這樣~


可是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是因為以前她們小時後~怕被別人搶親或染指~


所以家裡面的長輩會幫小女孩的牙齒塗上黑色的漆,較不會引起別人的慾念


外公家的裝潢很漂亮~他們跟舅舅一起住~以前舅舅在台灣工作了6年~


以前大概要蓋3層樓只要40萬台幣就夠了!~


現在可能沒有100萬沒辦法動工吧~可見越南的經濟文化也正在起步中了~



 


外公的家門口~他在幫人家修腳踏車~賺點自己的零用錢


那天的陽光超美~



連池塘拍起來都覺得不一樣~



裡面真的有魚喔~因為越南大部分的地區不靠海~想吃到魚或海鮮是很難的~


所以外公自己養了魚~到了要煮飯前~媽媽就會叫哥哥他們拿著竹竿釣魚



外公個性很可愛~很愛問我國語~~然後馬上就會現學現賣跟我講~


他真的很聰明~跟他講什麼都會記住~


果然掛著山羊鬍的老人會比較有智慧~


------------------


哥哥的家只有一層樓~據說還在等他老婆去台灣賺錢回家續建



 


Hoan有點潔癖~所以會很自動掃地整理要睡覺的地方~


在那邊完全是當大爺~


吃飯媽媽煮~洗衣服老公洗~每天就是睡覺+跑來跑去 YA!~



越南的家裡面,通常一進大門後~就可以看到整個客廳


然後往深處一點走就是床~也就是說床跟客廳同一樓~


 


其實我很喜歡越南的小孩


他們沒有太多的課業壓力(雖然也是要寫作業拉~)


但是在自己的村裡面左鄰右舍~街頭巷尾都可以到處跑~


所以他們不會有太多的忸怩,總是開心的笑著,健康的成長著



這三個小女生超愛黏我~


左邊是二哥的女兒,中間是叔叔的女兒,右邊是舅舅的女兒


 


 



他們都超愛拍照~一講到照相完全忘了害羞這件事~跑過來大集合



這個壯漢是大哥的兒子


我跟他有種莫名的默契~語言不通我還是可以跟他玩


他一餐可以吃3晚飯~還好越南小朋友都跑來跑去~運動量大


我真的只能說他很壯~他的屁股到大腿整個是很結實~


走在路上別的小朋友也都當他是大哥~


 


不過我覺得越南人很多眼睛都很漂亮~


五官其實也比我們來的立體些




穿牛仔裝的這個妹妹~他的眼睫毛大概就有1.5CM長~



她手上拿的是飯糰~~飯糰唷~~


沒包什麼東西~雖然跟我們一樣是糯米~可是口感很好喔!~


 


對了~有一天去河內回家~要搭一小時的客運~那時候天已經黑了


沒辦法拍照~不過在河內的客運站旁~可以看到很多扛著扁擔的婦女


如果他們在叫賣~都可以跟他們攔下來看看賣什麼~


那天Hoan怕我座車肚子會餓~就買了飯糰給我吃~


他們的飯糰比我們的黏~混合著一點剝皮後的綠豆


然後舀了一大匙放到碗裏面壓平~再倒出來在一張塑膠紙上~鋪上一片厚厚的越式火腿


就是外帶的飯糰了~哈~


說真的~不難吃 也有飽足感~如果有機會去越南玩的各位


可以多多嘗試路邊攤或移動攤販


 



我超愛這個妹妹~好會講話好可愛~她叫"言"


還說他跟我是朋友~所以都直接叫我Dinh不要外加稱謂(姑,姐,...之類的)



這張照片很有笑點~


言他還很小,還會長高~所以媽媽幫她買的衣服都會比較大一些~


當然褲子也是~


只要多跑兩步路褲子就鬆掉了~


那時候我看他都一邊跑邊拉褲子跟在姐姐後面~


我就故意說~拍照囉!~姊姊就很快的就定位擺好POSE


她比較小跑很慢~我就故意喊"快快快!"~~很快的數1.2.3按下快門~


然後~言~就一之手要摟著姐姐擺POSE~一之手在"僑"她的褲子



不做作~好天真的一張臉~



這是言的幼稚園唷~每天她都叫我去帶她回家~


 


有一天突然在想~如果這一群孩子活在越戰的年代..


環境中佈滿了橙劑,就不會有現在這樣健康的身體與純真的容顏


説真的,越南某些地方雖然物質生活不比台灣富裕


但,我想越南孩子的心靈滿足&童年記憶...絕對是台灣小孩沒辦法擁有的


那天晚上,我跟Hoan說..如果以後有baby~


我希望Hoan敎baby學越南話,等他2.3歲讓他可以跟阿罵住在越南一陣子~


有快樂的童年,我想給他心靈的富裕,有創造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an_va_di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